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能力素质深化年

旌德:攥指成拳联合“作战” 为基层办案“换挡提速”

发布时间:2020-01-17 14:49:57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719 [ 字体: ]

 

“您好!我们眼下正在核查的一起信访举报件案情有些复杂,目前人手不够,能否请求增派人员协助开展工作呢?”收到旌德县旌阳镇纪委的“求助电话”后,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调配第一纪检监察室的两名工作人员一同协助办案。

“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我真心地要为纪委的办事效率点个大大的赞!”当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送到村民李大爷手中时,他连连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

“借助运用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就厘清了这起信访举报件里的主要违纪事实,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旌阳镇纪委书记程勇军深有感触地说,“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不仅帮助我们迅速集中了优势兵力,而且打破了区域界限,减少了执纪阻力和干扰因素,为快速准确地化解信访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针对基层办案力量薄弱、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参差不齐、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能力有限等实际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设立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10个、县纪委监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3个,并建立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织密织牢监督网,有力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对每个协作区办理的重复、疑难信访件和重点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主管领导、室主任和协作区有关人员一同‘坐诊’,逐一研判、对症‘下药’。”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统一分区、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统一调度原则,从方便合理、区域就近、便于工作的角度出发,对案件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将重大或复杂问题交相应协作区具体查办,由协作区案件召集人安排布置工作,变过去一个乡镇单独作战为协作区内联动办案,由“一根线”变成“一股绳”,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截至目前,通过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共处置问题线索20件,立案8件。

“建立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将过去乡镇纪委的‘单兵作战’变成‘兵团作战’,实现了力量整合、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等问题,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水平,为基层办案‘换挡提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