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观察丨冬季疫情大考

发布时间:2020-11-26 08:09:4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872 [ 字体: ]

 

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 呈现“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特征

冬季疫情大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黄辉

针对疫情,满洲里市从11月22日14时起对市区内所有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图为11月23日,当地群众在该市第五中学体育馆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11月25日,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上升,截至目前累计超过5890万人感染,近30天全球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家不断增多,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近30天,我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多数病例来自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

多地出现零星病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11月以来,国内多地出现零星病例,牵动不少人的心——

上海。根据上海市卫健部门发布的消息,11月22日0至24时,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例病例均常住浦东新区,其中病例1为11月20日确诊病例吴某某在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同事,病例2为11月21日确诊病例王某的妻子。据上海卫健委的数据,浦东机场截至11月22日晚已对17719名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17718人结果阴性,1人结果阳性。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天津。11月9日,天津市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为货车司机,曾到本地另一确诊病例所工作的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海联冷库拉货。11月10日,居住在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一居民王某某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此后,该小区又有7人接连被检出核酸阳性。目前,该小区以及与病例相关的泰达医院等场所均已封控,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已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满洲里。11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两人系夫妻关系,均在满洲里市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满洲里市已对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内的活动场所进行封闭管理、全面消毒,所有密切接触者均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满洲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从22日14时起对满洲里市区内所有居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24日15时,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全面结束。

“在夏季的时候,我们认为新冠病毒不分冬夏,但实际上它在冬季的流行会更严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进入冬季以后,所有国际货运环境类似于夏天所说的冷链,冬季低温造成“非冷链”趋于“冷链”效果。近期国际疫情严重,境外货品被污染风险大,且冬季气温低,病毒在物品表面存活时间会延长,接触这些物品感染风险随之增加。因此,进口非冷链货品也要按冷链标准管理,坚持货品采样检测、人员定期筛查。

国家卫健委指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要适当扩大核酸检测范围、频次,将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强化疫情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措施和技术指南,部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货物源头管控、生产经营过程防控和从业人员防护等。

“现在进入冬季了,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的疫情。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防止出现疫情卷土重来。”吴尊友说。他提出,第一,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第二,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一旦发现有人感染,第一时间能够发现出来;第三,一旦出现零星病例,很快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随着高风险人群的识别,应急性的疫苗应用也可以预防类似现象的发生。

跑到病毒的前面,起跑的速度一定要快

国内疫情防控的考验一直未曾断绝。各地在经受历练的同时,防疫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6月,北京,335例确诊,56天清零。

7月,辽宁大连,118例确诊,39天清零。

10月,山东青岛,14人确诊,31天清零。

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4月16日以来,我国在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无一例死亡。

排查越快,越可能“跑”赢病毒,尽最大可能减少因疫情扩散造成的生活不便。11月2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启动筛查,至11月24日上午,全员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完成,主体采样超过246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11月22日,满洲里对市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截至24日,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全面结束。11月22日晚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紧急进行了集体核酸检测,仅用10小时就完成了近2万人的核酸检测。大规模的社会面检测,进一步阻断了疫情传播的可能,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民众的顾虑,稳定了社会情绪。

在11月21日的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平行论坛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浦东出现的散发病例对整个城市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上海没有对浦东地区封城,也没有对浦东地区大面积普遍检测。“这说明,对这个病毒的第一个感染者发现得非常早,需要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数量是有限的。要做到这样充分的追踪,再扩大范围检测,事实上足以应对这个病毒的传播。这是我们常说的‘要跑到病毒的前面’。要跑到病毒的前面,唯一的一点是,起跑的速度一定要快。”

除了检测速度,变化的还有人们的心态。比起2月疫情蔓延时的恐慌,现在身处疫情前线的群众心态要淡定许多。家住上海市闵行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风平浪静,每天经过的街道热闹依旧,看不出半点恐慌。“提了个醒,还是要勤洗手、戴好口罩。没什么害怕的,有这么多人在保卫城市,大家都相信一定能控制好的嘛。”

陈女士的看法也得到专家的认同。有关专家指出,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还是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减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到了冬天,很多环境通风不好,乘坐公共交通以及在电梯里一定要戴口罩。

核酸检测成为应对疫情的标配,各地筛查能力大幅提升

每一个确诊病例,关联的都是几十个“密接者”、几百甚至成千上万的“相关人员”。要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明确画出一个人14天内的活动轨迹,核查信息,确定风险区域和等级,为成千上万的人做筛查,核酸采样、送检、通报结果……惊人的检测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人沉甸甸的努力。

从近几次突发疫情看,各地筛查能力大幅度提升,从疫情发现到“清零”,速度正在不断加快,这是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的结果。

新发地疫情“清零”后,吴尊友表示,北京的应对为中国其他地方和全球提供了非常好的榜样。“每个环节非常紧凑,几乎没有任何耽误。第一时间发现病例,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没有让病毒在更大范围扩散。”

青岛疫情中曾创下全球首次5天内千万级检测的纪录,其背后的“10合1混采检测技术”引发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专家表示,“10合1”并不只是数学的优化,其背后是细致翔实的技术规范,武汉、北京、大连传递下来的经验,以及强大检测能力的支撑。“混采”怎么搞,有什么注意点,正是在一次次的实践、考察中变得越来越清晰。

随着天津“滨城大筛”结束,这次全员检测的经验也将被总结,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曾参与北京新发地、新疆喀什、大连、青岛疫情检测的诺禾致源副总裁兼诺禾天津医学检验所总经理曹志生表示,自己最明显的感受是检测水平在不断进步。得益于自动化样本前处理工作站的成功研发,相比人工操作有近20倍的通量提升,极大地降低了人员需求,还为一线人员的安全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信息化、自动化已成为新冠病毒检测领域的重要趋势,也是‘科技抗疫’的重要方向。”

各地疫情发生以后立即展开大面积的核酸检测,这种检测有没有必要?对此,吴尊友表示,核酸检测随着技术发展,越来越成熟,已经成为应对疫情的标配。第一,核酸检测灵敏度高,能够把疫情规模快速确定下来,给社会吃上“定心丸”。第二,能及时发现感染者,又能大规模进行,符合成本效应。第三,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有效办法,对个人有益,减少对个人伤害,减少传播。

针对冬季低温环境下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推出具体防控举措

今年以来,食品安全方面出现诸如黑龙江鸡西中毒事件等。另外,冬季诺如病毒易发作,流感加重传播。低温环境病毒易于生存,更加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大连、青岛、天津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搬运工感染新冠病毒病例,说明特定工种的人群在特定环境条件下,如果防护不到位可能因频繁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物品而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为切实做好物防、人防等方面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指南》要求对食品冷链从业人员在各个环节,包括装卸、生产、加工、运输、销售、餐饮等如何做好新冠病毒防控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介绍,冷链食品的风险点主要来自反复接触外包装的人员,如搬运工等。消费者一般接触外包装感染率很低。李宁建议说,公众应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同时,注意饮食卫生,蔬菜水果清洗干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市场稽查专员陈谞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开展市场风险排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温度控制、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无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的,不得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冷链追溯管理,督促工作人员健康上岗。落实预防消毒措施。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会同海关部门完善信息共享、数据对接机制,努力实现从海关入关到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全链条信息化追溯。

如何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进行有效的消毒?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低温有时候会导致消毒剂和一些消毒方法的效果显著下降。

他表示,低温冷冻条件下的消毒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使用安全有效的消毒剂,二是采取可靠的消毒方法,通常有物理、化学消毒两种方法。目前看,对于低温冷冻食品,化学消毒方法相对容易实现。用化学消毒方法,一种是用消毒剂进行熏蒸,即在密闭环境中气雾消毒,这种方式低温下比较困难。第二种是采取喷雾的方式,对表面进行消毒处理。这时候应该保证喷雾消毒剂能够与包装的每一面、每个位置都充分的接触,而且有一定的接触时间,才能达到消毒效果。

“食用冷链食品,风险比较低,目前对冷链食品表面进行消毒,总体安全,不必紧张。”张流波认为,他同时也提醒公众,处理冷冻食品时个人应该做好以下防护:做好手的清洁卫生,用6步法洗手,同时使用手部消毒剂;对可能接触到的冷冻食品,炊具进行清洗,并防止飞溅;对于刀、砧板可以用加热方法,用开水烫、煮,或用60摄氏度的水浸泡。等干了以后,喷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就可以完全达到消毒的效果。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健全从“国门”到“家门”的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医院内感染和聚集性疫情等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及时提出监督意见,要求抓早抓小,切忌麻痹大意,及时消除隐患,并督促国家卫健委提高冬季防疫能力建设,加强防控部署,健全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进入超市的群众是否都进行体温测量?超市是否做到了每日全方位消毒?”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商超、宾馆、公共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场所,就冬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据了解,在该州开展的监督检查中,重点聚焦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否出现对重要信息瞒报、虚报、漏报等问题。每日检查后当晚开会研判,梳理问题并移交相关县市和部门办理,同时加强跟踪督办、逐个销号,确保问题解决。截至目前,该州纪委监委已对州直1921个重点单位、部门、场所开展督导检查,累计发现问题522个,已完成整改516个,整改率98.85%。

为推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大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先后约谈食品安全监管相关责任人,强调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冷链食品监测监管,做好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风险防控与处置。开展“嵌入式”监督20余次,实地走访冰鲜冷冻食品加工及流通场所,推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随着全球疫情日趋严重,国内发生一些零星散发的病例是常态化防控中的常见现象,想完全避免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措施把聚集性的散发事件减少。要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在冬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