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

旌德:跟进监督 为殡葬整治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3-11 14:38:58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3407 [ 字体: ]

 

 

“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日,在旌德县俞村镇党员干部大会上,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这是该县聚焦殡葬整治工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生动缩影。

为推动移风易俗共建美好家园,近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成立5个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抽查问答等方式,对全县10个镇和19个县直单位的殡葬整治等5项工作开展实地督导,确保“三线六边”(即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道沿线和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基本农田(耕地)保护区、风景旅游区、住宅区、工业集中区)以及城乡接合部两侧可视范围内乱埋乱葬集中整治率达到l00%,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悉,自《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以来,县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一方面及时成立督导组,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成立殡葬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报备、建立台账等方式,加强对辖区内滥建乱葬行为实行集中管控,同时加大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和惠民殡葬政策覆盖面,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为镇、村居民准备“可替代选项”;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村监察信息员贴身监督优势,走村入户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宣讲,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带头践行殡葬整治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支持拥护殡葬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转变。

“殡葬整治不仅是对民风的整治,更是对行业的整治,要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我们已督促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辖区内墓碑加工生产经营户、建墓手艺人、殡葬乐队、红白理事会四类重点人群的管控,严查无证无照或超范围从事殡葬用品的经营行为,严查进销渠道,促进殡葬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督促县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大力宣传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理念,有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充实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