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违规经商办企业

宣城:强监督严执纪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5-17 08:27:53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799 [ 字体: ]

 

“以前企业遇到困难总是自己去想办法解决,往往力不从心。现在有你们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我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面对前来走访调研的宣城市旌德县纪检监察干部,该县经济开发区某企业负责人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民营企业发达的宁国市。“你们巡察干部身上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可真让人佩服!这回多亏了你们帮忙,我们公司现在才能用水顺畅,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该市华丰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公司”)董事长陈全心握住再次来访的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成员齐勇的手高兴地说。

原来,华丰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发展需要,公司通过竞拍方式购买了该市一家“僵尸企业”。然而,由于与水务公司沟通不畅,供水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直接影响到企业后续扩大再生产。在该市组织开展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巡察组精准地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帮助联系当地水务公司,很快便顺利解决公司用水问题。

这些都是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把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创新服务体制机制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大对服务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向企业拉赞助、乱摊派或在业务办理过程的吃拿卡要、变相刁难等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推进企业发展过程中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回头看”工作,对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行为深挖细查,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坚持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特别是加大对有行政服务职能的单位和部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督查力度,对服务态度消极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反映政商不正当交往及涉企服务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严肃查处。同时,在今年开展的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回头看”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对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专门以招商引资专项巡察方式开展。

“疏通办事‘中梗阻’,解决群众‘痛点’,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营商环境。一直以来,我们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持续紧盯‘庸、懒、散、慢’和‘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强化问责问效,促进作风效能再提升,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旌德县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厘清责任、制定措施,相继出台《旌德县崇商亲商富商安商八条措施》《旌德县关于深化“旌牌管家”政务服务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另一方面以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督促各单位对照“四看四促”深入排查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整改,着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为拓宽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来源,郎溪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平台,对实名举报的优先处理、批转分办。同时,对于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中发现的自设审批事项和环节、随意查扣企业生产资料、干预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为自己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肃查处。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职能,找准问题、精准用力,才能够用铁的纪律护航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深入推动全市各服务单位进一步改进作风,以作风效能的大整治推动服务效率的大提升,助推宣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