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聚焦脱贫、人防、教育等重点领域分层分类治理系统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24 08:34:16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353 [ 字体: ]

 

安徽省纪委监委聚焦人防等重点领域和系统,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并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系统治理。图为阜阳市纪委监委案件调查组同志梳理近期查结的人防系统案件,总结查找制度漏洞。魏建巍 摄

安徽省围绕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截至5月21日,该省共查摆此类问题5209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据悉,该省每年开展一次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去年,省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问题,聚焦危房改造与易地扶贫搬迁、“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社会兜底保障救助资金、产业扶贫补助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

“分领域惩治腐败,开展专项治理,是安徽省近几年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特点。”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届省委以来,安徽省聚焦脱贫攻坚、医疗卫生、政法、人防、教育等重点领域,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巡纪联动等方式,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发现问题、惩治腐败、形成震慑。

5月13日,安徽省铜陵首创水务公司召开会议,推进“激浊扬清、匡扶正气、肃清流毒”专项整治。去年10月,根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线索,铜陵市纪委监委对该公司客户服务部原高级经理周红艳立案审查调查。4个月后,铜陵首创公司党委原书记魏道联主动投案。

案件发生后,该公司党委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排查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风险和漏洞,实行销号管理,完善招投标管理、内控管理等体制机制建设。

此前,安徽省委对安徽出版集团、徽商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王亚非、许家贵等国企“一把手”被查处。随后,省委集中巡视省属国有企业,持续惩治国资领域腐败问题,皖能集团、皖北煤电、国元集团等省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高管被查处。

针对药品采购、医院基建等方面腐败问题,安徽省探索对医疗卫生领域开展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巡视巡察,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治理,先后立案20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24人,移送司法机关111人。

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省人防办的同时,对76家市县人防办及具有人防职能的县区住建部门开展全覆盖巡察。省纪委监委有关审查调查室牵头,优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人防系统问题线索,统筹调配力量,集中时间查办同类案件,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理以来,全省人防系统已有107人被立案审查调查,涉及全省所有地市。

近年来,安徽先后查处何根海、窦晓光、王键等一批高校领导干部腐败案件。去年4月,该省组织对教育系统开展上下联动巡视巡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56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10人,移送司法机关79人。

安徽省高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案件发生后,该省开展对全省法院系统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并以张坚等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在全省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其间,督促政法、国资、教育、人防等重点案发系统,结合本系统典型案例分类警示,接受警醒,守住底线。

“我们在案件查办中,注重运用系统思维,统一调配人员,共享信息成果,集中发力,形成声势和震慑。”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分领域集中治理行业性、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净化了重点领域的政治生态。

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抓问题剖析。针对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撰写省属企业、高校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报告,并就人防等系统腐败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力求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马鞍山市连续两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该市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省人防办开展衙门作风专项整治,督促干部严用权、管好钱、强担当。近期,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正会同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党委、纪委,探索在不同类型省属企业分门别类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并着手开展省属企业“违规决策、违规投资、违规担保、违规招投标”四个专项整治,以强监督推动抓整改,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本报记者 陈多润 通讯员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