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旌德:靶向监督亮利剑 狠刹吃喝不正风

发布时间:2021-11-12 16:13:12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612 [ 字体: ]

 

“廉就是有节操,不苟取,品行正直,清白高洁;公就是正直无私,清廉守正,为大家的利益大公无私……”走进旌德县白地镇政府机关食堂,除了四溢的饭菜香之外,还有扑面而来的阵阵“廉”香。原来,为了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把俭以养德、廉以立身的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该镇纪委专程在食堂大厅四周的墙壁上张贴了数张廉洁文化宣传牌,让大家在就餐的同时接受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熏陶。

为狠刹违规吃喝歪风,今年以来,旌德县纪委监委以整治“吃公函”为切入点,紧盯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靶向监督,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自县纪委‘吃公函’整治通知下发以来,我们镇纪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定期检查食堂账目,仔细核对公函,对食堂就餐制度进行了再梳理,镇村干部都拍手称快!”该县版书镇纪委书记杨帆感慨地说。

“吃公函”犹如病毒,既要及时“防疫”,更要“猛药去疴”。针对纪律作风顽疾,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精准“把脉”找“病根”。围绕“超标接待拆分报”“不吃本级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等吃喝歪风新表现,重点检查无公函接待、一份公函接待多餐或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单位轮流接待,以及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问题,全面掌握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状况,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心声。

同时,对自查移交和监督检查发现的公务接待中违规吃喝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采取直查直办、交办督查等方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对自查自纠工作敷衍了事,搞变通、打折扣,甚至不配合、不纠正、不报告、不移交等问题,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此外,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工作同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相结合,推动财政、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和问题责任单位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建立健全公务接待中公函、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监督,让违规吃喝无处遁形。

“‘吃喝风’里潜藏着奢靡之风甚至腐败风险,要抓早抓小、坚决整治。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强化作风建设,以开展公务接待违规吃喝专项治理为抓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