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旌德朱氏家训原文摘录及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2 16:18:05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5272 [ 字体: ]

 

【家风家训原文摘录】

朱氏宗谱

夫童蒙之学,始于衣服冠履,次及语言步趋,次及洒扫涓洁,次及读书写文,及有杂细事宜,皆所当知……若其修身治心、事亲接物,与夫穷理尽性之要,自有圣贤典训昭然可考,当次第晓达,兹不复详著云。

衣服冠履第一。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襪,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

语言步趋第二。凡为人子,须是常低声下气,语言详缓,不可高声宣閧,浮言戏笑父兄。长上有所教督,但当低首以受,不可妄大议论。

洒扫涓洁第三。凡为人子弟,当洒扫居处之地,拂拭几案,常令洁净。文字笔砚,凡百器用,皆当严肃整齐,顿放有常处,取用既毕,复置原所。

读书写文第四。古人云:“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杂细事宜第五。凡子弟须要早起晏眠……无益之事不可为。凡侍长者之侧,必正立拱手,有所问,则必诚实对,语言须不可妄。凡众坐,必敛身,勿广占坐席。凡侍长上出行,必居路之右,住必居左。凡饮酒不可令至醉。

——摘自《旌阳朱氏宗谱·旧谱家训》

先民有言曰:“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谨,故箴规尚矣。”……不知有善也,何以示劝?不知有恶也,何以云惩?

一要孝于二亲,二要顺于诸长,三要务本而安业,四要讲义而行仁,五要怀刑莫自取戾,六要谦让以睦乡邻,七要贞廉节俭敦崇善道,八要劝习礼、乐、诗、书,九要尊儒重道,十要好善循理。凡此十则,是吾氏子孙当朝夕守之,莫为他人所使,致流妄行也。

——摘自《旌阳朱氏宗谱·彦琼公家箴十则弁言》

穷不丢书,富不丢猪。

——朱氏家风谚语

 

【家风家训解读】

旌德朱氏与朱熹同根同祖,旌德朱氏家风家训受朱子理学影响极大。朱氏家训,最出名的是朱熹的《朱子家训》和朱柏庐的《治家格言》。这两篇在中国流传极广的家训格言,是在不同时代由不同的朱家先贤所撰写的不同传世经典。两篇名作,不仅充分体现了朱文公的理学思想,而且对朱氏的所有支系后代的治家理论有着奠基性的作用,这种奠基性的作用甚至影响到了中国大多数宗族的家规家训和家风,为中华民族优秀的家族传承作出了重大贡献。

旌德朱氏的家风家训全部继承了朱子理学的衣钵。家训从衣服冠履到语言步趋,从洒扫涓洁到读书写文,“及有杂细事宜”,全面细致,要求严格。尤其有特色的是,旌德朱氏家训一反家训行文篇幅冗长的惯例,把家训浓缩为精要的《家箴十则》,要义明了,言简意赅,易记易懂,便于遵行。

家训,就是家教。旌德朱氏《家箴十则》首先强调,“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谨”,没有家教在先,子弟的成长就没有表率,以至于没有规矩,没有约束。所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是这个道理。

在家教中,旌德朱氏非常重视“崇善”,认为“不知有善也,何以示劝?不知有恶也,何以云惩?”因此,在十分简短的《家箴十则》中也不惜笔墨,两次规劝子弟崇善:“七要贞廉节俭敦崇善道”,“十要好善循理”。可见“善道”在处事做人方面是何等重要。

旌德朱氏族人,依据祖传家训教育子孙知事做人,不仅传承了优秀的朱子理学精髓,同时也形成了旌德朱氏自己的家风特色。至今,在旌德朱旺村,仍然流传着一句民谚:“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具体、形象、生动、深刻地表达了理家治族的根本理念。一句口语,道出了朱氏家族人丁兴旺、事业发达的秘密。无论再穷再苦,都不能丢弃读书;无论如何富有,都不能丢弃勤俭持家的家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