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学者观点

发布时间:2021-11-12 16:19:43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5630 [ 字体: ]

 

一、刘伯山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旌德朱氏家训是极有系统和特色的家训,它除倡导孝敬亲长、和睦乡邻、好善循环等基本规范要求之外,一是把“务本而安业”作为家规告诫弟子,体现了朱氏家族重视农业、勤俭传家的理念;二是强调尊儒重道,劝习礼、乐、诗、书,说明它也是提倡诗书传家的名门望族。家训中关于童蒙之学 的规定,事无巨细,娓娓道来,足见家族对孩童教育的重视。朱氏家族对“士”与“农”的重视和提倡,典型反映了中国传统社会中家族保持兴旺发达的两个重要途径。

二、吴早生   安徽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氏家风家训首先以古时圣贤之书为参考,以朱子理学影响最大。编写者选其精华示于族人,在编写过程中也极注重层次,顺应了人们学习规律,由浅入深,既便于孩童理解,也有益于成人进一步领悟。即使以现代眼光来看,这份家训仍旧具有深远的意义,是朱氏族人不可忽略的精神财富。

三、方盛良   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氏家风家训强调脚踏实地,从细节处培养一个人的优秀品质,衣服冠履、语言步趋、洒扫涓洁等被朱氏先祖视为立身的基本,此类观点,显然跟程朱理学的影响分不开。朱氏后人正是按照这样严谨与敦厚并存的家训为人处世、安身立命。在当代,这样与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古朴家训自然应得到重视 ,其与现代进步思想一致的地方更应被大力提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