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旌德:喝懂新年的第一杯“清茶”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7:58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4999 [ 字体: ]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迎新春,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走亲访友是一种常态,但通过新闻视频,让我触动最深的是“团拜会”中桌子上每个人仅奉“清茶一杯”。从这一杯清茶中让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帮助其在过节期间“守节”,透过这“清茶一杯”闪耀着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本色,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喝懂这新年的第一杯“清茶”。

观清茶之色“淡如水”,感悟“两袖清风坦荡荡”的廉洁本色。“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廉洁自律是为政基石。茶在中华文化中有着“清新高洁”的意涵,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白“团拜”中一盏清茗寄托的山高水长的君子高义,无论是党内交往,还是处理各种社会关系,我们党倡导的一直是喻于义的君子之交,是“清”“亲”二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永远吹冲锋号,在重大节日更是不能松劲。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恪守“清心”,在节日期间绷紧廉洁自律的思想之弦。不以“小节无碍”放纵自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麻痹自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干部的嘱托,用坚定信念筑牢拒腐防线,用一身正气诠释使命担当,用廉洁自律力证为官之德。

闻清茶之香“素且雅”,感悟“克勤于邦,可俭于家”的勤俭作风。好茶能闻到“茶香”,好党员能听到“好口碑”。通过“一杯清茶”,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能够在这种勤俭的传统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好形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当年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采访,看到我们简陋的窑洞和毛主席满是补丁的衣服,认定艰苦朴素的共产党人是一支“神奇的队伍”,具有“东方魔力”,“是无法打败的”。历史印证了这一预言,我们正是靠着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反动派的“西安作风”;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出台了“八项规定”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向享乐和奢靡主义宣战,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考察,便以轻车简从的方式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管到了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不能丢了勤俭节约的作风,要在自己过“紧日子”中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成为群众口中的“好干部”。

品清茶之味“苦后甜”,感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精神。喝茶入口时总是苦涩的,到了喉咙处才能慢慢感受到散发出来的清香,这也如同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从井冈山上的红米饭、南瓜汤,到长征路上的挖野菜、啃树皮,或许就像那篇博士论文致谢中所写的一般“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苦,才将这篇文章放在你们的眼前”。我们今天在春节能够享受到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牺牲和奉献换来的,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古语讲,“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这是人民群众对为政者的赞许和期待。广大党员干部要喝懂新年的第一杯“清茶”,为政必须首思群众,品茶思工作,感知“群众味”“接地气”,转作风、促政风,在新的一年中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旌德县蔡家桥镇纪委 邓陈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