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廉政时评】 别让“硬核”防控拖后腿

发布时间:2020-02-21 17:07:45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2346 [ 字体: ]

 

近日,人民网等诸多媒体纷纷发文,集中批判了少数地区违背依法防控指导精神,大搞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行为失当的所谓“硬核”防控现象。这集中反映了少数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本质上缺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看似是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实际是以战“疫”为名行“推卸责任”之实,把“硬核”防控念歪了经、走歪了路,严重挫伤了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积极性,在取得战“疫”最终胜利的路上拖了后腿。

早在今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的战斗,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取得最后的胜利。历史证明,依法依规的措施才是有效的,依法防控是最可靠、最有力的防控,只有依法才能确保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任何违背依法防控精神的举措都是在为战“疫”胜利“使绊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已到胶着对垒的关键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最重要的工作、最头等的大事,仍然是要聚焦监督首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依法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依法防控纳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中,在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科学精准稳慎有效防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督促出台并严格落实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明确疫情防控中各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划清红线,条分缕析地为一线防控人员提供工作指导,帮助他们减压释负,确保大家能够全力投入工作,将依法防控理念充分运用到基层防控一线。

聚焦监督首责,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履职、靠前指挥;另一方面要及时下沉一线,跟进督查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管,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处、严肃问责,严防报表防控、会议防控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发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勇于担当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适度的“容错”机制,以“同理心”给予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干部关爱与支持,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敢作为、能作为、想作为,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为战“疫”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乱。”战“疫”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政府只有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方能战“疫”成功,只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防控,才能让“硬核”防控不走偏、不拖后腿,真正“硬”起来。(旌德县纪委监委 冯振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