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廉政时评】坚决移除疫情防控中的“绊脚石”

发布时间:2020-02-27 17:11:58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2005 [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奋勇向前、逆向而行,全面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硬核之策、雷霆之势、战斗之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然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却仍有少数地方和部门把“战场”当成了“秀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在不知不觉中又在冒头作祟。有报道称,一家医院急诊科主任在开会现场愤然离席,原因是各级领导到医院开了三拨会,每次都长篇大论读最新文件、政策,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花去大约3小时……还有的地方各部门分别印发表格,且统计数据细而繁杂,其实内容却大同小异,每日填报表格耗费了基层防疫人员的时间和精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表格抗疫”“作秀留痕”。此外,还有的重点地区防控措施不到位,变成了摆设;少数干部工作浮于面上,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一问三不知等,这些都被中央指导组严肃指出、严厉批评。上述现象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战“疫”一线的新表现,着实成了疫情防控中的“绊脚石”,不仅消耗了奋战在基层防控一线干部的精力,而且引起了人民群众的极度反感。

如同新冠肺炎病毒一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十分狡猾,也在不停地“变异”,在不同领域不同阶段引发的“症状”会有所不同。比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它会表现出“刷白墙”“堆盆景”;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它会表现出“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它会表现出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在经济发展工作中,它会表现出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无论呈现出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其结果都会严重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严厉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不但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党中央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这一要求,一方面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督促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等部门履行行业监督职责;另一方面紧扣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以良好作风护航战“疫”胜利。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甚深、顽固复杂,整治起来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加之眼下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来的危害更要远甚于平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摸清和辨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防疫工作中的新表现新形态,靶向出击、“对症下药”,真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早日迎来春暖花开时!(旌德县委巡察办 方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