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能力素质深化年

旌德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 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06 11:23:41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3530 [ 字体: ]

 

为贯彻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迈入高速时代、打造健康旌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旌德提供坚强保障。

(一)政治担当进一步提升。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对党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更加规范。

(二)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党章党规、学宪法法律,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能力水平。

(三)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工作执行力,发扬纪检监察干部雷厉风行、担当实干和狠抓落实的优良品质。

二、活动对象

(一)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镇纪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全体干部;

(二)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巡察干部;

(三)县直单位(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全体干部。

三、方法步骤和任务分工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年3月)。认真开展调研,征集汇总各方面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安排部署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3月—11月)。各部门针对活动方案,细化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具体做好“立、学、练、训、研”5个方面的工作。

  1. 以“立”促规,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业务规程,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工作流程监督执纪,坚决做到纪检监察干部“十必须十不准”,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三是加强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的内部管理,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和外出报备制度。
  2. 以“学”促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强化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打牢理论功底。一是持续推进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二是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学,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全年读书不少于3本(推荐书单见附件3),提交学习心得文章不少于3篇。鼓励学习财务、审计、法律、心理学以及办公自动化等知识与技能。三是认真组织干部进行在线学习,充分用好用活“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的丰富培训资源,进行能力提升,确保每人完成50学时的学习任务。
  3. 以“练”促能,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要注重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善表达和会写作的能力。一是开展“上讲堂”活动,通过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培养干部的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向别人传授知识的同时,促进所学知识消化与吸收,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委机关和巡察机构科级以上干部要在“点将台”或“巡人其事”学习型组织中作1次专题报告,一般干部在例会上进行1次专题讲演,各镇纪委和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要在所在镇或驻在部门上1次廉政党课。二是开展“大练笔”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写作能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思考、勤于动笔、肯于推敲,主动提高文字水平,积极报送工作手记、典型经验、调研报告等,全年每人上报信息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江淮风纪》、安徽纪检监察网站等省级以上纪检监察主流媒体采用不少于3条。
  4. 以“训”促干,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实践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一是采用“送出去”的培训方式,拓展培训渠道。贯彻落实“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工作要求,分批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同时,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的培训计划,结合工作需要情况,选派人员外出培训。二是采用“请进来”的培训方式,集中开展辅导。邀请纪检监察、法律、财经等与工作紧密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士进行集中辅导讲座,全年开展集中辅导不少于3次。三是建立各镇纪委、各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挂职轮训机制,分期抽调到县纪委监委机关挂职及参加县委巡察工作,切实解决能力不足、业务不熟等问题。

5.以“研”促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一是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成立纪检监察政策研究小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精读深悟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最新文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政策理论及重大课题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二是建立典型案件研讨机制,紧紧围绕提高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等方面,定期开展典型案例研讨活动,深入查找执纪审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水平。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9 年12月)

为确保活动实效性,检验活动成果,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成效评估。委机关各部室、县委巡察机构、各镇纪委、各派驻(出)机构、县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对活动进行小结,各牵头责任部门对相关工作进行成效评估,县纪委监委组织统一的业务知识水平测试,对活动开展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对各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年度考核。县纪委常委会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研究长效机制。

四、相关要求

  1.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是活动是我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形式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活动的内涵要求。成立旌德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强化领导精心部署,真正把此项活动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2. 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各牵头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要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能力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心设计活动、制定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县纪委常委会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3. 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能力素质提升年”与推动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统筹兼顾,解决好工学矛盾,做到相互融合、相互推动、相互促进。

 

附件:1.旌德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1. 旌德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任务分解表
  2. 推荐书单

 

 

 

 

 

 

 

 

 

 

附件1

 

旌德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

领导小组

 

组  长:郑晓军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副组长:汪仲明 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叶军政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成  员:张晓燕 县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

万立军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杜和文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

方  明 县委巡察办主任、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

江卫华 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汪伟平 县监委委员、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

张利民 县监委委员、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郭玉敏 县纪委常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落实推进,方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阶段

活动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室

完成情况

1

宣传动员阶段

制定活动方案

汪仲明

组织部

 

2

 

 

 

组织实施阶段

 

 

 

 

 

 

 

 

 

组织实施阶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叶军政

机关支部

 

3

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江卫华

办公室

 

4

加强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的内部管理,

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

江卫华

办公室

 

5

推进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江卫华

宣传部

 

6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学

汪仲明

组织部

 

7

组织干部进行在线学习

汪仲明

组织部

 

8

开展“上讲堂”活动

江卫华

宣传部

 

9

开展“大练笔”活动

江卫华

宣传部

 

10

开展“送出去”培训

汪仲明

组织部

 

11

开展“请进来”培训

汪仲明

组织部

 

12

 

建立各镇纪委、各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挂职轮训机制,分期抽调到县纪委监委机关挂职及参加县委巡察工作

汪仲明

 

组织部

 

 

 

13

成立纪检监察政策研究小组,定期

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

江卫华

办公室

 

14

总结考评阶段

开展业务知识水平测试

汪仲明

组织部

 

15

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并制定

长效性机制

汪仲明

组织部

 

 

附件3

推荐书单

(一)综合类

  1. 《之江新语》
  2.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3. 《旧时代与大革命》
  4. 《学点哲学》
  5. 《红船》
  6.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7. 《平天下—中国古典治理智慧》
  8. 《史记中的治国理政智慧》
  9. 《大国崛起:舆论传播策略》
  10.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伟大的党》
  11. 《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
  12. 《梁家河》
  13. 《周恩来:永远的榜样》
  14.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15. 《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
  16. 《平易近人——语言的力量》
  17. 《中国历史的教训》(习骅/著)
  18. 《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
  19. 《学思践悟》
  20. 《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纪事》

(二)业务类

  1. 《从严治党学习读本》
  2. 《监督、调查、处置法律规范研究》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4.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
  5.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导读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8. 《党纪处分运用规则和纪法衔接适用指南》
  9.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40问》
  10. 《党纪政纪处分工作疑难问题解答》
  11. 《组织处理工作常用法规汇编》
  12. 《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规》
  13. 《纪检监察办案程序规定》
  14.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常用法规》
  15.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新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