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旌德谭氏家训原文摘录及释义

发布时间:2020-09-07 08:34:03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2021 [ 字体: ]

 

【家训原文摘录】

尊长幼,明尊卑,睦兄弟,和夫妇,友乡邻,兴礼教,勤生业,慎交游,解争斗。治家以人伦为本,家规以孝为本。

——摘自《谭氏宗谱》

 

《谭氏宗谱》

创业难

创业难,创业难,间关屹立最辛艰。草莽经营多阻碍,云雷缔造非等闲。鸿图百代虑,燕翼一担担。麋鹿人争逐,荆棘我斩关。

守成难

守成难,守成难,守成勤俭是真丹。祖先百年经营计,大半见孙当等闲。积金金满嬴,日费窖金殚。积书书满柜,懒惰古卷残。

耕种好

耕种好,耕种好,自耕自食无烦恼。百倍收功功尽大,三月见效效也早。筋力徐徐办,精神勃勃好。闲田试新犊,布谷听旧鸟。

读书好

读书好,读书好,读书之时莫草草。埋头直探子史窟,潜思竟入圣贤岛。理路一透彻,是非双遗了。胸窍万卷破,笔芒千军扫。

——摘自《旌德下洋谭氏宗谱·贵原公庭训》

【家风家训解读】

谭氏家族告诫子孙,做人要尊老爱幼,清楚尊卑贵贱;要兄弟和睦,夫妇和谐,以乡邻为友;注重礼教,勤奋事业,谨慎交友,不要争斗。家族中讲伦理秩序,家庭中以孝道为先。

谭氏家训最有特色的是《贵原公庭训》。

首先,它篇幅简短,要义明确,全篇不足七百字,不像有些族谱中的家训,洋洋万言,面面俱到。贵原公庭训概括起来只有四个字,“两难”“两好”:“两难”,创业难,守成难;“两好”,耕种好,读书好。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这为那个时代断文识字不多的老百姓口传心授、遵教敦行祖上家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其次,它用诗句的形式表现家训,朗朗上口,好学好记,这是在其他家谱中不多见的。诗句形式本身,不仅给族人,也给其他读者留下了庭训主人贵原公文人雅士的良好形象,从而使庭训的份量更重、价值更高。

再次,庭训主人贵原公的思想深度确实不同一般。他高屋建瓴地告诫子孙,创业中要牢记“草莽经营多阻碍”,这是创业的最大难处,也是创业者的忌讳。谆谆教导子孙“鸿图百代虑,燕翼一担担”,语重心长,意境高远。庭训还一针见血地指出:“祖先百年经营计,大半见孙当等闲。”可见,这是个积重难返的社会问题,即便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今天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继承“红色基因”,也正是这个原因。

尤其是,庭训的五言韵律,优美清丽,读后使人回味悠长。像“闲田试新犊,布谷听旧鸟。”“理路一透彻,是非双遗了。胸窍万卷破,笔芒千军扫。”在对仗、平仄方面十分讲究,原本就是绝妙诗,充分展示了庭训主人深厚的文字功底,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庭训“读书好”的真理性。

有此等才华横溢、文采夺目的祖先,是谭氏家族的骄傲,也是谭氏家族兴旺发达、文风昌盛的渊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