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写好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座右铭

发布时间:2021-06-28 10:39:23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6163 [ 字体: ]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值此建党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作为正风反腐肃纪的“急先锋”,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增学广行、勇挑重担,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劲头跑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棒”,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镌刻在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心中的座右铭。

写好知行合一,对党忠诚的座右铭。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古今中外,忠诚都被视为一种美德,也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这就要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对党忠诚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行动中,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另一方面要紧紧扭住“干事创业”这个主基调,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党纪法规的学习,主动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风险,在监督执纪的实践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严格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变想干事为能干事,变想干好为能干好,树立好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新形象。

写好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的座右铭。为政之要,贵在廉洁,廉洁之本,贵在自律。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廉洁自律、干净干事是最基本的要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有主见有想法,有干劲有激情,但受制于工作经验和理论水平的限制,他们容易放松对被“围猎腐蚀”的警觉。纵观近年来“跌倒落马”的青年干部,他们无一不是在“糖衣炮弹”的诱惑下丧失了对廉洁自律底线的坚守,最终越过公权私用的红线,迈出了违纪违法的第一步。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领会、潜心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党史中叩问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苦修清廉身心,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当好纪律上的“规矩人”。

写好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座右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担当是共产党人应具备的精神状态,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因此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青年积极监察干部既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敢于较真碰硬,善于直击问题核心,以“亮剑” 精神惩恶扬善、正风肃纪,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又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水平,拓宽办案思路,提升办案水平,深查细查、见微知著,做到敢于负责,能担重任,会解难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生力量”,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有责任有义务成为信念坚定、廉洁自律、行动坚决、敢于善于斗争的表率,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的青春交上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