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旌德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10:50:24 信息来源: 旌德县委巡察办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666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6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旌德县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19日,县委巡察组向旌德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的问题

1、针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未能整体推进”问题。 一是为更好地发挥我局作为县殡葬改革工作牵头单位的统筹协调作用。我局专门建立了殡葬工作交流微信群,将县直相关单位和各镇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纳入群内,便于沟通协调解决布臵殡葬改革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对接。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5日、1月24日和2 月18日分别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对接白沙、玉屏和古城3个公益性公墓用地批复事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地股答复要等三调数据启用才能确定这3个地块是否是可调整地类后,才能予以办理用地批复相关事宜。

2、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1)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不到位方面。一是对未按规定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就相关政策进行了告知,并提出下步工作要求。二是对3年未参加年检、长期不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及服务机构进行了引导注销。截至目前,4家社会团体和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主动进行了注销,对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了撤销。三是对未参加年检社会组织及服务机构进行了通知整改并及时补充履行了相关的年检程序,目前旌德县慈善协会进行法定代表人变更,待变更工作完成后,再进行相应的整改和补履行年检程序。四是在教体部门“双减工作”的相关会议上,与县文旅委、科技商务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了交流,形成共识,今后对社会组织的管理监督,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争取使我县社会组织在法治轨道上积极发展。目前未出现违法社会组织。 (2)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形同虚设方面。流浪乞讨救助站已于2021年底改造完成,相关设施设备已配臵齐全,相关制度已全部上墙,目前安排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进驻救助站,全力做好救助站的各项工作,救助站已于2022年元月正式启用。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问题。(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方面。在每周的周一工作例会安排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通过“学习强国”APP 等平台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自学。(2)在落实中共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不够到位方面。一是已于2021年12月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贯彻2021年度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二是在拟定2022年民政工作要点时注重与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密切结合。(3)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方面。一是分别于2021年12月20日、2022年1月18日周一例会及12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了意识形态相关要求;二是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2021年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认真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用词规范。

4、针对“法治建设边缘化”问题。一是目前尚未有需局党组研究有关法治建设的事项,今后一旦需要局党组将及时学习研究;在拟定2022年民政工作要点时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二是聘请了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在需要法律顾问审核把关的重大项目合同等,请其审核把关。三是局7人已报考了执法证考试,7人已持有执法证。四是2021年底会同市场、国土、林业等部门开展殡葬行业专项整治。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5、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1)在房屋租赁闲置,作用未发挥方面。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于2021年10月中旬开始动工,目前已经楼道全部打通,楼板浇筑已经完成,现在进入消防图审阶段,因一次图审未通过,现重新变更图纸报审阶段。待消防通过后,水电,消防同步进场施工。同时,与国投公司签订了续租协议,将租期延长到 2024年3月31日。(2)在村级养老服务站重建轻管方面。一是根据《旌德县村(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运营考核办法(试行)》(旌民养„2020‟326 号)文件规定开展对村(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等次发放年度运营补贴,进一步促进村(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规范化运营管理。根据走访发现的问题已要求江村村养老服务站立即整改,整改后专门组织人员进行督查,目前江村村养老服务站各功能室已按照要求做到规范化运营;二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加强对村(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督查检查力度;三是完善监控系统,目前42个村级养老服务站、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已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并由专人每天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各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3)在信息公开照搬照抄方面。一是2021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各股室按照公开制度、职能,按期完成任务,经县政府办审核无问题。二是第四季度公开资料,均由股室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办公室统一公开。

6、针对“廉政风险隐患凸显”问题。(1)在财务管理较混乱方面。已修改完善《民政局行政事业单位结算管理制度》、《民政局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度,对1000元以上的支出,一律通过转账支付,严禁公款私存或以存折储蓄方式管理,严禁未经领导审批即入账。(2)在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民生资金管理、服务费支付均存在不规范问题方面。一是已于12月底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资金上缴至县纪委;二是今后严把各项服务事项,规范签订合同,服务期满后,再付全款。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

7、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1)在重大事项未经党组会议研究方面。已修改完善《旌德县民政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在党组会上研究决定。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南长岭公墓丧户购墓优惠暂行办法》,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后重新制发。(2)在党组主体责任未压实方面。一是2022 年局党组根据市局及县《2022 年县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局党组认真研究,制定《2022年县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并正式发文。二是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具体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严把各种材料关。(3)在党内组织生活形式主义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敷衍塞责方面。一是局党组严格审核“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杜绝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材料出现内容与上年度高度一致等问题。二是2021年四季度,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三是局主要负责人已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4)在党内学习教育造假方面。一是严格规范工作,认真仔细做好每一次党内学习的记录工作,真实客观的收集学习、活动资料,不弄虚作假。二是严把文件、资料的审核关,确保文件、资料依法依规依策,制定文件结合旌德民政实际。

8、针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在周一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在党组会上研究决定。三是对已完成改造尚未拨付资金的俞村、孙村敬老院改造项目进行了核查,招投标程序符合规定,2021年三溪、庙首镇敬老院改造项目均进行公开招投标,及时督促中标单位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规范,及时完善敬老院改造项目所需的各项手续、资料。四是孙村镇敬老院改造项目合同总价930306.30元,决算送审价1188888.79元,审计价为1102517.05元,审计金额超合同价18.5%;俞村镇敬老院改造项目合同总价936977.22元,决算送审价1241339.75元,审计总价为1114953.77元,审计金额超合同价19%。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项目工程款合理合规部分工程款及时予以拨付;五是针对孙村、俞村镇敬老院改造项目超出合同价 10%的不合规部分不予拨付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8603492,邮箱jdxmzj123@qq.com。

中共旌德县民政局党组

2022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