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旌德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10:54:09 信息来源: 旌德县委巡察办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900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1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县总工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事项为3方面9项20个问题,研究出具体整改方案,严格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17个,基本完成2个,正在推进1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的问题

1.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1)在机关工会管理不规范方面。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做好工会经费预算编制,制定我会2022年机关工会经费预算,规范机关工会管理。二是发挥指导作用,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旌工审〔2022〕1号)文件,指导基层工会编制年度经费预算。(2)在县总工会行政化、机关化现象仍然存在方面。一是加强基层工会信息报送,定期调度了解各基层工会职能发挥情况,开展调研1次。二是督促指导基层工会规范编制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报表,谋划开展工会预算编制检查。要求各基层工会根据《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皖工发〔2021〕41号)文件相关要求,合理编制工会经费年度预算上报县总工会备案,目前已收到10余份。三是加大检查力度,对财务检查有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督促各机关单位工会做好财务账。四是对于组织“安康杯”竞赛活动、工会组建、报刊征订等上级工会有硬性任务要求的工作,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掌握各镇、系统工会辖区内实有企业数,结合调研情况协调任务分配,确保完成任务。(3)在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还有差距方面。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根据县委组织部及市总反馈表,全县非公企业187家,目前已建立工会组织120家,占64.17%,55家社会组织中4家已建会,已实地调研其余未建会企业,正在推进组建2家,企业倒闭及注销4家,多数协会挂名无固定从业人员,大部分企业属于小微企业或家庭作坊式的个体工商户,固定用工只有1-2人,正在联合开发区系统工会开展工会组建拉网行动,2022年将符合组建工会条件的企业应纳尽纳。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在党组会通报党建、民主生活会等材料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情况,高度重视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二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3.针对“法治建设基础薄弱”问题。一是加强党组推进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实施。二是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我会于2021年12月4日在法治广场设立法律咨询台,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0余人次。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4.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1)在未开展廉政谈话方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主责,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之间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4次。(2)在未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方面。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组书记已及时召开会议,强调党员干部受到党内问责情况,须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3)在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方面。严格执行《旌德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力戒特殊化现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公务报销、用车支出等方面的规定,党组主要负责人公务支出费用由党组其他成员审批。

5.针对“财务管理混乱”问题(1)在公车加油卡管理不到位方面。经核查,交车过程中加油卡已遗失,已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2)在机关工会经费支出违规方面。一是“2018、2019年度违规为干部职工非直系亲属发放慰问金1260元”,经核实,其中1180元是在2018年3月12日省总工会出台《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皖工发[2018]3号)文件之前,按《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总工办发[2017]32号)文件发放,已清退80元。二是“2018年3月20日,违规为4名在职干部配偶购买意外伤害险、特殊疾病职工互助险共计480元”,已按规定清退保险费用。三是加强机关工会经费管理,2021年12月8日举办全县工会干部培训班,传达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皖工发〔2021〕41号),已在全县范围内转发省总工会文件按最新规定执行。(3)在应收应付款长期挂账方面。一是对于“2015年8月至2017年11月垫付单位个别职工社保费及年金款项15034.08元”问题,单位职工已于2021年12月14日全额补缴完毕。二是报刊款项11316元已召开党组会议核销款项。(4)在大额现金支付方面。严控大额现金支付,职工慰问费用等大额资金均转账发放。(5)在资金拨付不及时方面。根据拨款用途专款专用,已将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资金20000元拨付余超彪劳模创新工作室(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5)在票据未经审批即入账方面。省劳模低收入补助金共计发放32800元,2018年12月29日已造资金发放表并经单位负责人审批。经核查,该款项于2018年末、2019年初分两次发放,2018年12月29日先将2名省劳模低收入补助20400元打卡发放,资金发放表原件附银行回单入账,另2名省劳模低收入补助12400元于2019年1月4日打卡发放,未附资金发放表复印件,仅以银行回单入账。党组负责人已召开会议通报,强调规范账务处理流程,将进一步健全《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加强财经纪律学习,强化票据审核管理。

6.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1)在财务检查流于形式方面。一是根据财务检查结果,对财务检查有问题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二是发挥好工会经审委审查监督责任,定期调度,督促相关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做好整改。(2)在专项审计“一审了之”方面。一是深化工会经费专项审计,已于相关单位联系,对相关单位进行发函告知,进一步督促整改。二是发挥县总经审委职责,加强基层工会财务工作指导,谋划对尚未开展专项审计的单位开展审计。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

7.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1)在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方面。及时召开会议,强调党组集体议事严格执行决策末位表态程序。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在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实方面。一是在党组会议、集体会议对党员学习计划内容相互抄袭4人通报批评,并开展谈话。二是每季度“红黄榜”严格按量化评分表综合得分评定优秀党员,支部书记审核把关。三是2020年第三季度党员“红黄榜”公示应为评定人员,党组通报公示造假,党组负责人与支部书记开展谈话,公示信息由专人校对,支部书记严格审核。(2)在材料多处造假方面。一是会议发言材料由主要负责人审定把关,文字材料办公室开展自查自纠。二是按照上级部署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学习实事求是,发言材料严格检查。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注意抓好党员干部在职自学制度的落实,定期组织党课学习,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一经发现抄袭现象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批评。

9.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未压实”问题。已与市总工会对接,制定预算方案,核销往来款项挂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善《工会固定财产管理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8610517;电子邮箱jdxzgh@163.com。

 

中共旌德县总工会党组

2022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