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旌德:莫让政策失了“原味”

发布时间:2022-03-28 14:52:14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4184 [ 字体: ]

  近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深入基层解读文件精神时,有群众提出质疑:“国家现在的政策是好的,可上面再好的政策到了下面就变了味儿。”老百姓屡屡抱怨政策“变味儿”,这其实就是“对策”在作怪,是“对策”干扰了“政策”,这不仅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更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政策本是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路线而制定的行动准则,是我们言论、行动所依据的原则。政策一旦出台,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可是,一些地方在执行相关政策时,选择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对思路,让政策往往在执行过程中“变了味”,到最后,不但政策执行不到位,更违背了政策利国利民的本质,与党和政府的初衷背道而驰。甚至有个别干部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心存侥幸,想方设法钻空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将政策原意抛诸脑后,使得群众满意度大打折扣,让社会公信力严重受损。

近年来,随着各类惠民利民政策的增多,一些地方的做法与国家政策大相径庭,他们“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口号式地叫喊要“结合具体实际”施行政策,可最后他们不仅没做到因地制宜,反而是想方设法的搞“权力任性”,衍生了各色各样的“对策”,自号“土政策”。然而,就是这样形形色色的“土政策”,最终让许多上级的文件及精神在基层“变形走味”。更为严重的是,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唱反调”“唱变调”“唱小调”现象尤为突出,部分地区甚至习惯性于在内部搞“规定”定“规矩”,严重影响了政策的正常实施推行。

 政策是党的生命。如果任“对策”横行,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不仅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群关系,还有可能变成基层纠纷的新“导火索”。因此,如何履行职责,防止好政策不被“对策”扭曲和利用,是基层党政机关值得深思的问题!

顽疾还需猛药治,纠治“土对策”“土政策”,不仅要以培育法治理念为基础,通过强化过程监督,加强考核监管,绷紧“纪律”这根弦,更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不断细化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容,明确干部行为做事的准则,规定干部职权管辖的范围,警示干部贪污腐败的界限,威慑干部奢华享乐的欲念,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不让投机者钻空子,不法者找漏洞,切实架设起改进作风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才能防止因权力任性而肆意出台的“土对策”影响到好政策的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此,我们既要让变味的“土政策”及时刹车,更要在执行政策时拿起纪法尺子量一量,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绝不让“对策”影响了“政策”,坚决做到“念好经、走好路、办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