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临时工怎可成为作风虚浮的“替罪羊”

发布时间:2022-02-25 15:44:06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4230 [ 字体: ]

 

 

“高新区确实有机制体制上的缺陷,有些手续需要到观山湖区或白云区去办理,但是只要群众提交了资料,且资料齐全,在高新区就能一日办结,至于你把东西拿给群众,他要去观山湖区或白云区办理社保,那是群众去跑的事情,就不再是你(窗口服务人员)的事情了。”

近日,《遇“暗访”时说错话,临时工“背锅”被开除?》这一新闻被推上热搜,究其原因竟是在“暗访”行动中,临时工方某没有按照“一日办结”的标准答案进行回答。

“一日办结”服务的本质是简化办事流程,免去了人民群众的麻烦,也倒逼政府各行政部门积极进行“放管服”改革,增强经济社会活力,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将“群众的事一日办结”变成“本窗口的事一日办结”,是彻头彻尾的偷换概念,工作作风虚浮!

首先,“本窗口的事一日办结”是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化的表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走群众路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部分行政主体模糊概念,错误地将帮助群众“一日办结”理解为“本窗口的事一日办结”,将“群众主体”偷换成“窗口主体”,无疑是立场出现问题,将群众路线走“偏”了,不仅难以取得实效,

更是暴露了以概念、标语、数字等显性指标来考核工作成效的不正歪风,是彻头彻尾的“文字游戏”。

 

其次,“本窗口的事一日办结”是新的形式主义陷阱。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政府在设定承诺目标时,未做好调查研究,未充分考虑区域差异量力而行,未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好高骛远、华而不实,热衷于“包装标语”“炒作概念”,陷入“歪嘴和尚念歪经——越念越歪”的形式主义陷阱。口号喊得震天响,群众真正去办事时发现所谓的“一日办结”是一场“欺骗式”的承诺,诸如此类的形式主义极大削弱了改革成效,将会给政府公信力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

最后,“本窗口的事一日办结”是作风不扎实的体现。改革意味着对原有习惯和制度的突破与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改革的过程与群众保持互动,主动接受监督,根据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不断调整政策,才能保证改革的目标不会偏离应有方向。出现问题,不想着根据针对问题“精耕细作”不及时去疏通流程,打通结点,完善机制,而是拿临时工做“挡箭牌”“替罪羊”,与其说是整改不扎实,不如说是工作作风虚浮!

新征程催生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指出:要以有求必应的速度办好民生实事,以真心真情的态度服务市场主体。这就更要求新时期的干部,以“脚踏实地无偏颇”的态度谋实事,以“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担当创实业,以“留得清白在人间”的坦荡做实人,争做一名勤政为民的好公仆、好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