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旌德:战“疫”更需保持战略定力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4:27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2779 [ 字体: ]

1月20日,一段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关于对返乡人员“政策”的视频引发热议。尽管党中央一再强调:疫情防控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但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过度防控现象仍频繁发生、屡禁不止,这折射出部分地区的党政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和全局性这两个基本事实认识不清,也充分证明:战“疫”更需保持战略定力!

战“疫”进入第三个年头,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这既离不开我们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做到了“精准滴灌”,更因为我们始终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然而,部分党政干部没能及时调整心态、转换思维,仍然把本次的疫情当做突发性、阶段性事件处理,习惯性地以过度防控“应急”“堵漏”,妄想着一举而竟全功。但新冠肺炎病毒的复杂性、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都说明战“疫”不可能做到“毕其功于一役”,长期以“应急”“堵漏”的方法代替常态化防控举措无异于抱薪救火!其次层层加码、“一刀切”看似严阵以待,实则是各自为战,从根本上违背了“全国一盘棋”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疫”要做到“全国一盘棋”,这不仅是因为疫情防控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因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历来都是中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部分党政干部眼中,战“疫”是一件投资高、收益小、见效慢的苦差事,与其耗费大量心血精力,不如深沟高垒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所谓“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大抵如此。然而无论是后勤物资的保障还是医护力量的调配都离不开“全国一盘棋”,层层加码只会变成层层卸责,各自为战也只会走向孤军奋战!脱离“全国一盘棋”的“坚壁清野”无异于作茧自缚!

值得注意的是,层层加码、“一刀切”式过度防控与麻痹松懈、彻底躺平的“佛系”防控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其错误都源于他们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局性认识的不足,其本质都是一种缺乏战略定力的表现。本次疫情蔓延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都可称得上是历史罕见,面对这样的“大考”,我们的党政干部在一开始难免会出现“应激”反应,但有战略定力的干部能很快从初始的“手足无措”中恢复过来,迎难而上,而缺乏战略定力的党政干部就会在过度防控与佛系防控间“反复横跳”,形势严峻就严防死守,矫枉过正,形势好转就盲目乐观、松弛懈怠,这也就是为什么习惯搞层层加码、“一刀切”式防控的地区与疫情防控工作松散懈怠的地区会高度重合的原因。说到底这就是一种缺乏战略定力的表现,不仅说明他们内心缺乏战“疫”必胜的信心,还集中反映他们缺乏对战疫必胜的方法思考,是作风与方法的“双输”。

无数惨痛的事实证明:作风只要一滑坡方法必然“越轨”,同样,方法的“越轨”也必定会诱导作风产生新一轮的滑坡。层层加码、“一刀切”式过度防控的出现,从作风上说,是因为部分党政干部唯上不唯下、唯虚不唯实,为了不承担责任,宁愿矫枉过正,尽一切努力将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踢出自己的职责范围;从方法上说,疫情的突发打了所有党政干部一个措手不及,但能者“遇强则强”,而平时固步自封、得过且过、好务虚功的干部就会在战“疫”的“大考”中尽露颓势,左支右绌而顾此失彼,为了掩饰能力不足,就会死死地抱住过度防控的“杀手锏”不放,遇事“一禁了之”,遇人一堵了之,全然忘却: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不是人!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在无数次血与火的长期考验中练就了保持战略定力的实践经验,这是我们战“疫”必胜的底气和自信。只有广大党政干部始终保持战“疫”必胜的战略定力,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军赶路不追兔”的专注,带头强化政治担当,俯下身子、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才能最终赢得防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