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全会工作报告

中共旌德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2 14:35:10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2765 [ 字体: ]

 

 

 

深学细悟百年党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为加快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旌德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5日)

王沧浪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旌德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储德友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工作要求,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部署,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从严从实加强新一届县委班子政治建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引领保障全县“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召开16次县纪委常委会、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交流研讨12次,进一步在学思践悟中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我省《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若干规定(试行)》,与26名县级领导开展谈心谈话,约谈6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换届纪律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3次,制发督导专报17期,反馈问题209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内监督问责和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县委高质量完成41名同志的政治监督谈话工作。督促受到问责、谈话函询的12名科级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严把选人用人关,严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08人次,提出暂缓、不宜使用4人次。

(二)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共受理信访举报20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7件,立案86件,党纪政务处分77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50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为173人次、54人次、8人次、15人次,占总数的69.2%、21.6%、3.2%、6%。加强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共处置问题线索21件,办结21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出台《旌德县县直机关所属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注重廉洁文化建设,与65名新提任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组织190余名干部旁听市人防办原主任陈鹏案件庭审。微电影《心怀敬畏》受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被评为全省优秀廉政影视作品并展播。警示教育片《优秀警察变囚徒》等3项作品入选第二届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打造“一馆三基地”党建品牌,拍摄《蒙尘的“公心”》廉政微电影。加大党风廉政宣传力度,外宣稿件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118条,内宣信息工作位于全市前列,其中《以强监督保障执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等2篇信息在中央纪委《华东之窗》重点刊载。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云乐镇刘村村套取项目资金案件为警示,制发8期工作提示,查找问题445个,制定整改措施684项,编印《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村级“微权力”》警示教育读本。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42次,查处问题2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25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5人。落实“两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6起16人,党纪处分6人。开展“访千企、解难题、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分8个组对80家企业、16个单位进行走访,共发现问题52个,收集意见建议43条,解决实际问题15个。先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针对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印发宣传单页6000余份,对违反作风效能规定的22家单位34名工作人员通报批评;起底排查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5起,对24件已办理案件进行复核并提出核查意见;对4名损害营商环境的党员干部立案审查,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严肃查纠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坚持百分百阅批信访件,开门接访27批40人,带案下访20件35人,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日常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4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6件,立案审查2人。加强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的监督检查。通过开展纪律督查、参与换届考察、成立换届风气督导组等方式监督,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本次县镇村三级换届工作,无任何涉及换届纪律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难办证”问题加强监督,积极配合县砂石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职尽责。开展党员干部酒驾和黄赌毒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小微权力”监管,针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等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不断完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五)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彰显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协助县委做好中央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我县“1+2+1”整改方案,截至目前,14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39项,基本完成6项。顺利完成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对照检查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先后出台《旌德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15项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完成十五届县委第十九轮重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反馈问题477个。编制《中共旌德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6年)》《中共旌德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开展十六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第二轮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以及第三轮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共反馈问题204个。对39个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成效评估检查,压实整改责任。制定《关于建立县委巡察机构与政法机关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等13项机制。出台《县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探索实行“闭环式”管理,进一步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质效,该做法得到省委巡视办的认可,并在省《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情况交流》中刊载。2020年度县委巡察工作被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等次。

(六)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精准有力监督执纪执法。严格执行省纪委印发的《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为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有针对性开展暖心回访45人次,有力促进了“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的转变。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各项规定,2020年度被市纪委监委授予留置看护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在全市率先实行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组建县委第三巡察组,满员配齐配强巡察机构人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县纪委监委对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督促履职尽责。注重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镇”联合办案机制优势,提升工作质效。召开县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聘请13名同志为特约监察员。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深化检举举报平台、监督办案平台运用,完善廉政档案、行贿人信息库等系统建设,为辅助综合分析和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七)与时俱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纪委常委会带头提高政治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自身建设带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建设。顺利完成县纪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健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纪检监察室联系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等制度,深入开展“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专项整改和纪检监察机关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共查摆问题199个,制定整改措施224项。创新开展“强化能力素质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培训,注重统计、规划、经信、发改等领域业务知识学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视频培训21期671人次,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选派到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和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26人次,有效增强队伍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党日活动、群团活动,干部队伍充满生机活力。关心关爱干部成长,提拔重用、交流调整纪检监察干部33人,其中14人为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4人为镇领导班子成员,3人为部室正职,4人为部室副职;晋升职级11人次。持续防止“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一年来,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此外,少数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质不高、综合能力不强,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和正风肃纪反腐历史经验,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委提出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持续加大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精准研判腐败风险点,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高度关注基层特别是年轻干部中存在的工程小但利益大、职务小但权力大、干部小但胆子大、年纪小但欲望大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增强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深化金融、人防、国企、政法、医保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开发区建设腐败案件,有力防范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加大对行贿的打击力度,建立完善行贿人信息库,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持查清问题和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同步开展,加强对审批监管、工程建设等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督促相关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释法;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发挥“一馆三基地”作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

(三)坚定不移狠抓“四风”整治,在纠“四风”中树新风。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密切关注“四风”老问题新表现,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推动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各类顽瘴痼疾,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督促党政机关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吃公函”、物流快递送礼、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文件要求,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坚决执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和全县工业发展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的决策部署,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即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有求必应、真心真情、求真抓实、知敬畏守底线),紧盯“六个不”(即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开展入企走访调研,用好用活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发挥市县营商环境监测点的“前哨”作用,坚持“好时不扰、难时援手”,不断完善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机制,紧盯县委“蜗牛奖”的评定,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言而有信的新型政商关系和良好发展环境。

(四)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体现公平正义。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借乡村振兴之机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集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扎实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让老百姓愿用、会用、好用,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深入推进基层腐败问题整治。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压紧压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阅批群众来信、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督促解决基层群众诉求受理难、执行难问题,切实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研判分析,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五)健全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充分发挥巡察监督质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围绕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围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加强巡察监督,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按照系统巡、巡系统的思路,扎实开展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健全上下联动、横向贯通体制机制,常态化开展“巡纪联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围绕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推深做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督促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创新县委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制度,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打造高素质巡察队伍。

(六)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提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质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县纪委监委对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镇”联合办案等机制。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重要情况报告办法。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以现代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切实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形成带电的“缓冲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深化细化容错纠错机制,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党员干部暖心回访工作,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坚决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锻造干部队伍。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不断健全全流程工作规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七不”“三型”干部标准,强化全员培训,实施“干部活力工程”,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持续开展“强化能力素质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培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激发新活力新能量。不断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敬畏权力、慎用权力、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不负韶华擎利剑,无畏前行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赓续发力、勇毅前行,用行动凝聚力量、用实干彰显使命、用成效诠释担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