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09:00:00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5506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4月29日,十六届县委第四轮第二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县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巡察,7月15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交通运输职能责任不到位方面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重要论述不及时不深入问题。一是修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局党建工作要点,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学习计划中。二是截至9月底工作例会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共1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9次,研讨交流2次、先锋讲堂3期、理论法律宣讲3次。三是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全体执法人员对照会风会纪查找自身问题。

针对履职尽责有欠缺问题。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公安交警、砂石办对企业进行检查,对相关违规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杜绝超限超载、抛洒滴漏现象发生。二是发挥源头监管站作用。2022年7月,修复瑞恒源头监管站视频监控及称重系统。与省治超平台联网,发挥源头监管作用。治超队员每日巡查,加强源头监管站作用发挥,引导涉嫌超限超载车辆进行现场称重。三是开展旌德县依法整治重型自卸货车非法改装行为专项行动,9月共计查处处罚违法车辆6台,其中超限运输2台、非法改装2台、抛洒车辆2台,责令驾驶员卸货处理、切割挡板、清扫路面。四是案件处理中心在处罚结案后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抄告,对处罚结果在相关网站进行公示。

针对推进改革有偏差问题。8月份,公路中心下属“通达公司”已完成财务清算及税务注销,结余资金已全部转入财政账户;“顺通公司”已完成财务清算,账户结余资金已全部划转到县财政账户,下一步根据县政府安排办理移交划转手续。

针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短板问题。(1)管理机制不健全方面。一是建立完善《2022年度旌德县“四好农村路”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二是督促各镇加强路政管理,加强路产路权队伍建设,各镇共计设置道路专管员18人,每天开展公路养护巡查。三是制定《旌德县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农村公路巡查力度,做到每周不少于2次,县级农村公路巡查队伍4人。(2)养护欠账问题突出方面。一是按规定建立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独立核算机制,对相关支出实行独立报账制度。二是2022年8月制定和完善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管理办法》。三是8月对各镇开展养护考核1次,重点查看了养护资金使用情况、管养单位养护情况,将工作落到实处。(3)公路建设进度缓慢方面。通过倒排工期、组织调度等工作方法,截止2022年9月底,我局承担的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4项重点工作任务,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一是截止9月底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2022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建工作计划总结中,确保意识形态责任有力有效落实。三是认真落实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调整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网络安全工作方案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扛牢方面

针对“两个责任”落得不实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二是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书面通知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截止9月底,共通知派驻纪检组参会8次。三是强化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观看警示教育片《系统施治》《永远在路上》等,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执法大队制定《县交通执法大队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领导班子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与各中队、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廉政责任。9月9日执法大队召开第三季度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对全体执法人员再次敲警钟绷紧思想弦。

针对项目建设不规范问题。(1)在项目建设随意性大方面。一是局属二级机构所有“三重一大”项目报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立即对治超站点设备进行检查,对损坏设备进行维修升级,现已正常联网使用,指定三中队负责管理使用。每日(含节假日、周末)安排执法人员对过往涉嫌超限运输车辆引导进站称重登记,对违法车辆依法进行处罚,利用治超站现有场地作为卸货场地。(2)在竣工后增加工程量方面。一是2022年8月23日,公路中心在全体职工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公交一体化改造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一是学习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内容。二是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要事项报请县政府研究后实施。

针对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1)公务接待函使用不规范方面。一是9月27日召开办公室业务培训会,认真组织 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公务接待规定、流程和报销制度;二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8月4日组织学习《旌德县机关事业单位接待经费管理办法》《旌德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三是重新制定《县交通运输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旌德县交通执法大队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旌德县交通执法大队财务预算管理办法》等,要求严格程序要求,规范使用接待函。四是严格按制度落实先审批后接待,加强审核,目前没有出现同样情况。(2)针对部门决算公开不实问题。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严格按县财政的公开制度执行,如实在县政府信息网上按规定公开;局党组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事项。(3)针对工会经费管理有瑕疵问题。一是各工会2021年起已及时调整会费缴纳基数。二是运输中心和执法大队改革以来从职工工资中代扣的工会会费按规定足额划拨到本机构工会账户。三是督促各工会定期检查二级机构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确保合法规范。

针对形式主义仍未杜绝问题。一是认真制定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10月3日对两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2022年9月27日召开办公室业务培训会,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提升办文质量。四是按规定编印文件,经自查,目前没有出现重复使用文号的情况。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明显方面

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1)在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方面。一是加强典型人物和事迹宣传,2022年7月1日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二是对照年初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和考核细则加强督促检查和调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检查和调度工作累计100余次。三是2022年成功争创市级“四好农村路”,并积极申报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8月31日成功开通全省首条跨区旅游公交专线,打通了宣城至黄山的大黄山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并积极争创省级“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2)在自身建设有弱项方面。一是2022年10月重新制定《旌德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决策遵循的4条原则、议事决策的12项范围等。明确议事范围,细化研究事项和内容;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工程项目实施办法》《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以制度管人促事。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议事,党组书记根据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在充分听取党组班子成员意见基础上,确定会议议题。各二级机构和内设机构提请党组讨论的议题,须事先征得党组分管领导同意。三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安排专人(办公室主任)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会议议题、每位成员发言的主要观点和明确意见。(3)在对二级机构监管不到位方面。一是所有工程项目等二级机构重要事项经党组会研究,按党组研究决定实施,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管。二是进一步加强局机关股室建设,健全重点工作落实督促督查工作机制。

针对基层党建抓得不实问题。(1)组织生活涣散问题。一是9月26日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教育管理,提升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9月30日印发《关于调整交运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的通知》,明确党组成员分别联系7个支部,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和检查督促;三是坚持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半年总结汇报和年度述职,7月1日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会和述职,各支部书记作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和上年度工作述职。四是运输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组织生活十项制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2)针对支部建设不扎实问题。一是加强各支部阵地建设,截至9月底工作例会学习理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共1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9次,研讨交流2次、先锋讲堂3期、理论法律宣讲3次、为民服务实践40余次,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进一步巩固;二是2022年7月1日,党总支组织召开了各支部党建工作上半年汇报会和上年度工作述职,部署了下半年党建工作。三是9月26日召开了全局党务工作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支部工作条例、组织生活十项制度和党员发展等业务知识。四是运输中心重新制定2022年支部工作计划。五是机关支部更新学习园地内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63-8602906;电子邮箱jdjyj0563@163.com。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