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

中共旌德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1 10:50:00 信息来源: 旌德县委巡察办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2334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日至4月28日,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旌德经开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7月17日,巡察组向旌德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工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经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先后召开3次党工委会议、3次专题会议和5次领导小组推进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大类10方面26个问题,细化分解为65条整改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及基本完成整改问题25个、正在推进整改问题1个,整改完成率96.15%。

(一)以高度的自觉压实政治责任。经开区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旌德经开区党工委关于落实五届市委第四轮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其中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整改9项。经开区上下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先后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

(二)以扎实的措施倒逼清零见底。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各责任部门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着眼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制定完善《旌德经开区小额零星工程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

(三)以强大的合力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原则,将巡察整改与党工委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组织干部赴宣城高新区、郎溪开发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对上沟通,积极与市委巡察办、县委整改办等相关部门联系,及时贯彻上级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和思路,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开展巡察整改。抽调精干力量,设立工作专班,全面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运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关于学思用贯通有差距方面。一是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黄山胶囊“抗脆性明胶空心胶囊关键技术突破研发”入围省创新环境专项“同心科创工程”,万方纸业引进博士专家服务团,宣城菁科拟认定为省企业研发中心。新增生物医药规上企业1家,新增1家战略性新兴企业,1-9月,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企业产值14.355亿元,同比增长114.1%。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2次。开展绿色低碳发展成功经验学习及研讨1次。引导黄山胶囊等8家企业投入6776万元实施技改升级。制定《旌德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前置审核工作制度》。加快推进38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是制定企业分类管理制度,对42家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对3家分类为Ⅳ类企业进行盘活处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签约项目15个,3C电子显示元器件项目实现20亿元项目零的突破。推进培优育强,新增5亿元企业1家,新增2家专精特新企业。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方面。一是完成3家规上工业企业申报,新增税收超1000万元工业企业1家。加大博思特等5家规上企业帮扶力度。已按“标准地”供地两宗。制定《旌德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前置审核工作制度》。推动工作争先进位,在2022年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中位居100名,较上年度前进10位;在2023年全市一、二季度综合考核排名中,分别位居省级以上开发区第二位、第四位。二是加大主导产业培育,确定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协助7家主导产业企业融资8080万元。加大主导产业招商,共签约项目15个,其中生物医药项目2个,机械电子项目7个。三是扩展园区规模,由2.67平方公里提升至4.72平方公里左右。谋划科技孵化器四期等3个项目。盘活存量,正对3家低效闲置企业进行处置,已完成2家。电子信息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95%、70%。制定《旌德经开区全周期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旌德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前置审核工作制度》。

关于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方面。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2次,专题研究高质量发展工作2次。推动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发《旌德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启动“管委会+公司”、全员聘任制、薪酬制度3项改革。1至9月,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1.18亿元,同比增长6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同比增长20.1%;完成入库税收1.66亿元,同比增长21.1%。二是做好新一轮赋权17项事项承接工作,与4个县直有关部门签订《行政执法事项委托书》,安排2名干部跟班学习,组织11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开通相关工作帐号4个。实施“标准地”供地两宗91.27亩,占比为96%。三是构建“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在新一轮《旌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中,新增工业用地约2平方公里。加大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已盘活处置3家,正在推进1家。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1次,明确专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2年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述职重要内容,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三重”风险隐患排查5次,印发《旌德经开区信息发布“三审”制度》。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不够到位方面。一是利用党工委会议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3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安全生产重点工作2次。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回头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和隐患整改台账,共排查隐患240条,已整改233条,正在整改7条,整改率97%。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开展安全生产专题教育培训2次。二是完成《安徽旌德经济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并发布公告,建立《旌德经开区生态环境环保监管制度》,开展生态环境检查工作6次,发现问题2起并整改到位。三是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制定《旌德经开区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开展企业矛盾隐患排查走访3次,发现并化解问题30个。完成3家低效闲置企业盘活处置。成立经开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处理企业劳资纠纷 14 起。召开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分析研判会1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的不够实方面。一是制定《旌德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6次。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已开展学习3次,交流研讨1次。开展干部廉政谈话17人次。二是制定《旌德经开区小额零星工程管理办法》《旌德经开区建设项目费用支付管理办法(暂行)》,规范小微工程项目采购,加强支付审核。党工委开展约谈1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组织参加项目建设从业人员专题培训2人次。三是编制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进一步厘清与县工投公司关系,启动“管委会+公司”改革,县政府同意经开区对县工投公司履行股东职权。

关于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够有力方面。纪工委开展专题学习1次,制定6个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对在建工程建设合同、资金拨付、绿化工程、财务管理、招投标领域、公车使用、安全生产等开展监督检查6次,其中日常监督检查2次,制发工作通报6期,发现并整改问题9个。

关于落实“一改两为”要求有弱项方面。一是安排35名干部职工包保园区92家重点企业、29个重点建设项目,为企业解决较大问题40个。建立人才工作台账,登记企业用才信息348条,定向培养药学等专业9名学生,已安排3名学生到企实习。园区生活配套增强,人才公寓、运动场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成立产业扶持基金2支,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园区贷”白名单企业增至34家,帮助3家企业贷款1350万元。二是完善园区生活配套,人才公寓、运动场等4个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东外环路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人员配备,妥善处理劳资纠纷14起。开展园区大走访及矛盾隐患排查3次,排查问题隐患30个并妥善解决。

(三)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内部管理不够规范

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方面。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印发《旌德经开区党工委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旌德经开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工作职责》《旌德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赴企业指导党建工作8人次。召开非公企业综合党委会议1次,组织共建活动1次,党建覆盖率增加了15.51%。二是组织党务知识学习2次,开展党务知识培训1次。召开党建工作指导员会议1次,下发组织工作提示单3期。印发《关于在旌德经开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三帮带”活动的通知》,对4个薄弱企业党支部建立帮带机制,召开 “三帮带”专题会议1次,组建微信工作群,开展专题活动1次。完成年度非公党员发展任务。

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方面。已对超过1000元现金支出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开展财务自查自纠1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组织财务专题学习和培训共5次,修订完善《旌德经开区管委会财务管理制度》《旌德经开区管委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务审批“一支笔”。

(四)关于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当事人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再次执行有难度。剩余款项在县法院主持下,已签订执行还款协议书,分6年还清欠款。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经开区党工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对照检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持续落实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拓展巡察成果。

(一)力度不减,在思想重视上再提高。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抓细,从全局的高度坚持不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不留尾巴、不落死角,推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二)主动而为,在成果巩固上再加强。深化巩固阶段性取得的成果,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完善建章立制工作,深化内控机制建设,从严从紧抓好制度的贯彻和执行,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制度管理,坚决防范各类漏洞和风险的发生。立足长效实效,切实抓好举一反三,采取“日常查”“回头看”等有力措施,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迎难而进,在攀高比强上再蓄势。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集中攻坚克难,敢于破壁突围,加快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推进和落实,注重在“抢”字上下功夫,在“攻”字上做文章,围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入库、开工竣工、投产运营,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建设进度的跟踪、服务保障的落实。正视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中提出的“发展速度滞后”“主导产业集聚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增强奋起直追、弯道超越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63-2132152;电子邮箱ahsjdjjkfq@163.com。

 

 

中共旌德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