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

中共旌德县委组织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7:25:00 信息来源: 中共旌德县委组织部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983 [ 字体: ]

 

 

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旌德县委组织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旌德县委组织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组织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坚持高站位抓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最新部署,及时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高要求抓整改。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3个,先后召开4次部务会、5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责任股室主动对号入座,积极落实整改任务。

(三)坚持高质量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分析梳理症结原因26条,研究制定57项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坚持标本兼治,制定完善县级层面制度13项,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方面

1.针对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存在不足问题。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部务会学习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部机关例会学习19次,做到学深悟透。二是树立全局思维。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开展紧缺专业摸排,针对性开展招聘招录招引;制定《旌德县科级干部储备库管理办法(试行)》《旌德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干部储备管理;采取提拔交流等方式补充空缺岗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关心关爱举措,设立“谈心谈话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适时与其他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细化带薪休假制度,大部分干部均已享受带薪年假。

2.针对实施正向激励关爱落细落实不够问题。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开展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摸底,建立晋升台账,按月动态更新。二是发挥激励作用。常态化开展职级晋升工作。三是树牢一线导向。坚持晋升向一线倾斜,每批次晋升均含乡镇干部。

3.针对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仍不够完善问题。一是加强政策学习。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和会议集中学习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有关内容,拓宽学习渠道。二是细化落实举措。制定《旌德县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下”的依据和具体情形,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三是组织调研评估。结合2022年度综合考核,对县管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全面了解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等情况。

(二)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4.针对干部培育储备工作长远考量有弱项问题。一是健全动态储备监测机制。制定《旌德县科级干部储备库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储备科级后备干部;实行干部队伍学历、年龄、党派等结构季度分析,定期更新完善“三支队伍”台账,针对性提出干部选用参考建议。二是统筹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比选择优针对性任用高学历年轻干部,科级队伍全日制大专以下学历占比降低至78.7%,县直单位科级干部中51岁以上占比下降2.9%。三是拓展党外干部选配空间。完善县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联系制度。开展党外干部摸底,建立党外干部台账,按党外干部的10%左右比例充实党外干部后备库,新增县政府部门党外领导班子成员1人。四是充实重点领域人员力量。开展重点领域专业干部摸底,建立重点领域专业人才后备库;编制紧缺专业公务员和人才需求目录,引进紧缺专业人才27人,使用专项编制招录专业公务员9人;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需求,选送32人分别到沪苏浙、经济发展一线实践锻炼、开拓视野,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水平。五是加大基层公务员培训力度。择优选调2019年以来新考录的公务员30人举办基层公务员示范培训班,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目前,党外干部正职配备暂未达配备要求,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使用党外优秀干部工作力度,力争3年内达到配备要求。

5.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交流机制。制定《旌德县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规范干部轮岗交流;通过“五派一强”强化交流,县直与乡镇之间双向交流规范开展,较好把控交流频次。二是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结合岗位需要及个人实绩,妥善完成县管干部10年以上未交流问题整改。三是严把干部调整节奏。除涉及专项检查指出须整改任职事项外,调整岗位的干部均落实“同一干部不宜频繁调整”要求。

6.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不足问题。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旌德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全县股级干部选任管理。二是强化工作监督。严格落实科级领导班子成员日常细微管理监督工作要求,并随机对18个单位进行抽查,7个单位抽查时发现的13个问题均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考核程序规定,对公务员平时考核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核减2022年度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或取消评优资格。

(三)关于党管人才工作成效方面

7.针对监督“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主体责任不够落实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上级重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将人才工作纳入季度“赛马”进行了2次调度,“一把手”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人才摸底,明确行业领域主管单位工作要求;完善年度考核机制,对县直各单位实行分类考核,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人才工作职责。三是凝聚工作合力。组织召开5次人才工作联席会议调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四是完善政策体系。建立“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吸引各层次优秀人才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及不同领域人才政策,增强人才获得感、吸引力。五是加强人才招引。编制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引进27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引成效显著。

8.针对人才工作按需统筹不够问题。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部署调度重点人才工作,开展重点领域人才工作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篇;研究制定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人才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开展电商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多期线上线下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150人次。三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结合实际加强企业分类指导服务,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完成县内7家亿元企业“双清零”。四是加强校企合作。深入了解生物医药企业人才需求,积极联系对接高校,帮助企业引进外国专家2人、聘请2名高校教师、专家担任企业科技副总,为企业靶向输入人才。五是加大医疗、教育人才引进。采取市县联动、柔性引才等方式,引进教育、医疗急需紧缺专业人才6人。

9.针对人才品牌特色不够明显问题。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实施“旌英计划”,按照“政聘企用”引进模式,2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驻企工作,推动优秀人才向重点产业优先集聚。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举办旌德籍在外乡贤人才“回家乡、看变化、话发展”活动,积极向国家、省级等主流媒体投稿,累计在国家、省级媒体上稿20篇。

(四)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方面

10.针对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压的不实问题。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印发《2023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召开机关党建专题会议部署重点工作,大力实施“五带头五示范”行动,督促县直机关各党组织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指导41个党组织完成“书记领办项目”,48个机关党组织“苦学100天,岗位当精兵”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三是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加强县直单位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巡察反馈的未打造党建品牌的支部均已申报创建党建品牌。

11.针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全面过硬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提升非公党建质效。分层分类开展非公党建专题培训2期,提升非公党建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提高至42.86%,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实施“党组织活动场所提标”和“党员先锋作用评比”活动,一批党组织、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得到表扬。二是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督促河东社区、北门社区成立实体网格党支部4个,对原有超过50人的党支部进行合理拆分;完成白地村党总支改设党委工作。三是提升党建引领成效。强化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新庄村殡葬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大礼村开展多形式普法教育10余次,许村村完成红白喜事“新风堂”建设;印发《旌德县2023年“党建+三治”乡村治理巩固提升工作方案》,“三微行动”“五小工作法”等经验做法被安徽法制报刊载。四是严肃党员法纪教育。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党建领航、旌旗飘扬”工程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县449个党支部每季度开展分类精细化管理考核评议,党纪处分党员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五是定期开展互学互查。组织开展全县基层党建检查1次,镇、村交叉互查2次,对巡察反馈的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次,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12.针对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完善选用机制。制发《全县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党务工作者各项工作要求,10个镇配备组织干事20人。分层分级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能力。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召开专题会议1次,列席党建工作指导站会议2次,实地检查1次,印发组工通报1期,现场纠正问题23条,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

(五)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

13.针对基层治理体系仍较脆弱问题。一是构建工作闭环。建立旌德县“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实现工作有部署、有要求、有成效。二是推进工作进展。召开“多网合一”专题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擂台比武”方式,推进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严格落实“月例会、季研判”制度,全县召开网格管理委员会月例会437次,网格管理形势季度研判会90次。三是加强培训考核。督促各镇各有关单位开展网格员培训和日常考核,组织网格员培训185次,调整难以履职的网格员131人。四是完善相关制度。印发《旌德县社区工作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逐步推进社区工作者职级套改工作。

14.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一是拓宽发展思路。选派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湖州挂职锻炼,组织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培训班,举办“擂台比武”活动5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1期,提升村干部发展本领。印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综合评价办法》,树立抓党建促产业发展的鲜明导向。遴选109名农技人员、63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二是增强发展后劲。出台《旌德县2023年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已动工建设涉及3个村的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指导14个一次性收入占比偏高的村选准发展模式,提升造血能力。经分析研判,14个村2023年可持续集体经济收入均能得到提升。

15.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清牌瘦身”工作需要持续加力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清理。组建4个专项工作组,对清理进度滞后的村开展“一对一”督导,目前24个村均已完成整改。二是持续规范管理。组织开展“清牌瘦身”回头看,开展24个村“清牌瘦身”专项督查,现场整改内部标牌设置问题。

(六)关于部门自身建设方面

16.针对政治理论武装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制定部机关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组工小课堂3期,外出参观学习3次,观看视频3次,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5次,集中研讨6次,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三是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常学常新。

17.针对宣传阵地作用未有效发挥问题。一是深入自查自纠。对先锋网干部工作、人才之窗、阳光组工三大板块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更新干部工作板块98条,人才之窗板块85条,阳光组工板块26条。二是扩大信息来源。加强旌德先锋网信息报送工作,累计报送663篇,提升信息工作质量。三是规范栏目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加强日常稿件审核,及时调整信息分类,驳回不符合要求信息。

18.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巡察指出具体问题进行排查,完成报销资料完善、超规费用退缴、党费会计账簿设置等问题整改。二是健全财经制度。修订完善机关财务制度,以通知形式在机关内印发,确保财务工作规范化。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夯实责任,推进整改工作。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放在全县组织工作中来考量,继续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把整改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

(二)持续发力,确保整改实效。定期研究整改推进情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三)统筹结合,巩固整改成果。把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整改成果促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63-8021303,电子邮箱:jdxwzzbbgs@126.com。

 

 

中共旌德县委组织部

2023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