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

旌德县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1:30:00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422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旌德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巡察。7月18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纪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增强政治自觉,提高认识抓整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细抓好。巡察反馈以来,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会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7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系统安排、统筹推进。

(二)明确政治任务,加强领导抓整改。反馈当天,县纪委监委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整改工作。及时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从任务、措施、责任、纪律四个方面,严格工作要求。成立由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制定整改方案,落实“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办、一月一汇总”工作机制,扎实推动整改落实。

(三)压实政治责任,以上率下抓整改。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践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2个问题整改,主动牵头推进整改任务7个,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6次,谋划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8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反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强化政治担当,着眼长效抓整改。将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既坚持“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结合实际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制定长效机制,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篱笆,狠抓制度执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巡察整改以来,追责问责36人,挽回经济损失284.18万余元;建立健全《旌德县作风建设制度文件汇编》等14项制度文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存在不足方面

1.针对“分析研判政治生态不够聚焦”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县纪委常委会、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第一议题”,已开展学习36次。二是聚焦重点内容形成《旌德县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在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进行通报。三是梳理“六重六轻”问题及线索,并对相关人员给予问责处理。对各镇、县直各单位专项整治情况开展专题督导,发现并整改问题68个。针对营商环境重点指标长期在全市排名靠后的单位,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相关负责同志。

2.针对“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效”问题。一是制发提示单,全县有关单位按要求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对市管干部日常行为表现情况开展测评和走访。印发《旌德县廉情抄告制度(试行)》,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抄告分管(联系)县领导。二是对部分受到处理处分的县管干部制发提示函,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向分管(联系)相关单位的县领导发出工作提示函,县领导分别对受到处理处分的“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三是召开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县纪委监委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完成整改。四是向有关单位党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

3.针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存在不足”问题。一是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县纪委常委会、重点工作调度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二是结合“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日常作风效能等监督检查,综合采用公务用车轨迹排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信息数据排查等手段,加强对党的纪律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制发关于两起违规收受礼金典型案例通报、关于两起“90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在县委党校培训班中开设党规党纪学习课程。四是县纪委监委参与全县“小金库”专项整治全覆盖监督检查,对问题较突出的单位进行集体谈话。

(二)关于深化反腐败斗争不够有力方面

4.针对“落实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不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旌德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并印发执行。二是出台《关于实行问题线索“月移送”制度落实情况季度通报的通知(试行)》。三是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相关制度。四是对“月移送”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

5.针对“不敢腐的震慑力不强”问题。一是制定《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方案》,举办培训25期446人次,择优推荐11名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参与办案。二是今年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自办了留置案件。

6.针对“不能腐的约束力有待提升”问题。一是向有关部门制发《关于做好廉政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二是持续推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1”专项整治等工作,梳理问题线索,问责处理相关人员。三是下发《关于加强招投标及工程建设管理领域监管的工作提示》,完善制度文件8个。四是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并督促完成整改。

7.针对“不想腐的感召力不足”问题。一是组织530余名党员干部到县法院旁听案件庭审。二是实施第一届“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制作廉洁作品。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旌德清廉馆”参观学习,安排观看《折翼的青春》等廉政教育片。四是对经济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三)关于纠“四风”树新风不够扎实方面

8.针对“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有短板”问题。一是重新编印《旌德县作风建设制度文件汇编》。二是印发《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发现问题线索,问责处理相关人员;向有关单位制发工作提示函,督促梳理有关违规吃喝问题;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招待费财务账单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三是对全县公务用车使用情况信息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并处理相关人员。针对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发作风建设工作提示,开展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酒驾醉驾背后不正之风问题监督检查。

9.针对“纠‘四风’树新风仍有差距”问题。一是查处“六重六轻”相关问题及线索,并对相关人员给予问责处理。对各镇、县直各单位专项整治情况开展专题督导,发现并整改问题68个。二是制定年度作风效能督查工作方案,按计划开展监督检查,共制发通报3期,通报批评相关单位和人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三是督促开展以“虚躲冷粗假”问题为重点的“四风”问题大排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2个。

(四)关于监督执纪能力建设存在差距方面

10.针对“机关监督执纪能力不够强”问题。一是择优选调11名干部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提拔重用、交流调整纪检干部13人次。三是制定《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方案》,择优推荐11名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参与办案。

11.针对“执纪监督工作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市委巡察以来,共组织参加、举办培训25期446人次。二是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办理的线索进行指导,提出办理建议,加强案件审核把关。三是组织开展2022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对2023年度上半年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发现并整改问题67个。四是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约谈相关镇纪委书记。

12.针对“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组织244人次的派驻(出)机构干部参加培训;今年以来,14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处置问题线索数和立案数均大幅增长。二是认真实行“月调度、季总结、年盘点”,制发工作提示单,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相关工作。三是制定《2023年度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四是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部分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

13.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不够完善”问题。一是制发工作提示单,发放制度汇编,各协作区组织集中学习。二是择优选配2名干部至协作区工作,组织、举办协作区干部培训12期43人次。三是3个协作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48个。四是督促严格执行“周例会+月汇报+季总结”机制,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和周例会,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机关汇报工作,报送总结。

(五)关于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方面

14.针对“巡前通报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前均召开了巡前通报会。二是印发《县委巡察巡前通报情况暂行办法》。三是对相关单位通报稿件质量不高情况,要求其重新报送。

15.针对“督促推动巡察整改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县纪委常委会、巡察办组会议学习了《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及省市县若干措施,要求点上问题有回应、面上问题建章立制。二是印发《县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印发《县委巡视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方案》,一月一监督。召开督查督办工作推进会,开展业务培训,进行3轮全覆盖监督检查。

16.针对“监督合力有待增强”问题。一是制定《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委组织部协作配合办法》。二是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抽调了统计局干部、组织部干部和信访局干部。三是印发《关于选派新提拔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的意见(试行)》,抽调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到巡察组锻炼。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弱项方面

17.针对“责任制落实有弱项”问题。一是召开县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县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展跟帖评论和留言。

18.针对“阵地建设有差距”问题。一是明确专人负责网站管护工作,及时更新内容。二是更新“问责情况”栏目案例、“案件追踪”栏目案例。三是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确保信息发布精准。

19.针对“运用新媒体媒介主动发声少”问题。一是开辟“廉洁文化”专栏,发布廉洁文化作品。二是实施第一届“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旌德清廉馆“网上展馆”等被省纪委网站推介。三是制发宣传教育工作情况通报,2022年度目标考核较2021年前进一位。

(七)关于建设执纪铁军队伍有短板方面

20.针对“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实”问题。一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办结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并建立线索台账。对新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问题线索情况进行集中起底梳理。二是择优选调11名干部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县纪委负责同志约谈部分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四是实施第一届“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制作廉洁作品;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530余名党员干部到县法院旁听案件庭审。

21.针对“作风建设仍有短板”问题。一是县纪委常委会、重点工作调度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围绕“四聚焦四整治”,开展2轮自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选编》等通报。三是召开全县新提任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开展集体廉政谈话56人次。

22.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有弱项”问题。一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巡察反馈以来,召开6次支委会,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开展业务培训。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研究党建工作,抓好贯彻执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副书记上党课。召开支委会,吸收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督促及时召开党小组会。

23.针对“内控管理不够严谨”问题。一是县纪委常委会、委机关月工作例会专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文件,加深理解。二是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国有资产处置情况汇报,并对部分资产进行处置。制定《旌德县纪委监委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规定》。三是将14个派驻(出)纪检组和10个乡镇纪委的网络设备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并完善交接手续。将采购的空调、手动密集架列入固定资产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拿出新举措、硬实招,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驰而不息推进整改,精益求精提高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深入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紧盯整改进度,直到彻底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常抓不懈、综合治理,推动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健全制度机制。运用系统思维和改革办法,坚持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成制度,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制度机制,并强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衔接有序、规范高效。

(四)坚持统筹兼顾,持续深化整改实效。坚持“四个融入”,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重要安排部署、县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做到整改落实与改革发展两促进、两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63-8022531;电子邮箱jdxjwjwjg@163.com。

 

 

中共旌德县纪委  旌德县监委

2023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