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旌德:织密“监督网” 守好 “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1-09-10 17:25:00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770 [ 字体: ]

 

“请把8月份全县医疗报销清单给我们看一下!”“医疗保障局内部稽核是如何开展的呢?”……近日,旌德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夏为政带队对县医疗保障局落实医保基金监管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不断织密医保基金“监督网”、守好百姓“救命钱”的生动缩影。

为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该县纪委监委从“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出发,通过“地毯式”自查自纠、“体验式”明察暗访、“贴身式”随队检查等形式,不断压实医保部门主体责任。

据悉,县纪委监委充分履行好监督责任,把加强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问题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体现和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采取立项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集中整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以及医疗机构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和医药、器械、耗材购销使用中搞利益输送等问题,对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排查全覆盖工作,严惩欺诈骗保背后的腐败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同时,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及时与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协调联动机制,对医保部门移交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及时处置;另一方面主动摸排问题线索,全面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推动精准处置。

此外,针对公立医院和公职人员这两个重点监督对象,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引导医保基金监管人员、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医务人员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在对违纪违法人员追责问责的同时,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根源,推动相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才能不断巩固民生医疗领域专项监督的成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从解决个别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强化监管、完善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