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旌德: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发布时间:2021-11-12 16:15:39 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763 [ 字体: ]

 

“有了这个指南,以后村民们反映问题可方便多啦!”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村委会主任老蒋一边张贴信访指南,一边感慨地说。

“蒋主任,你贴的是啥啊?”前来村委会办事的王大妈好奇地问道。

“这是县纪委监委专门制作的信访举报指南,里面有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告知一些注意事项和信访人的权利义务。”老蒋耐心地解释道,“您日后要是有问题需要反映,可以打上面的电话。”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重发现解决干部作风、便民服务、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切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相融合,统筹调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和村务监督员的力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深入一线面对面收集处置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问题和群众诉求。”县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张晓燕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注重把发现的问题转化为监督效能,及时将《旌德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指南》《旌德县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受理流程图》《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受理流程图》发放至全县68个行政村。同时,在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建设规范化接访场所,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效举报。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初始分析研判,精准甄别和剔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并及时准确移送业务外信访件,对内容真实、有成案价值的线索进行分类评定和分类处理,对不实举报进行反馈澄清,切实降低重复举报率。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我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有效凝聚群众监督力量,用好用活传统举报方式,借助新媒体拓展举报方式,更好地搭建群众‘连心桥’、解决群众烦心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