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俞村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10:10:00 信息来源: 旌德县委巡察办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360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十五届县委第十八轮第三、四巡察组对俞村镇凫阳村、合锦村、杨墅村、俞村村开展了延伸巡察,对桥埠村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俞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一)提高认识,明确分工。接到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俞村镇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把积极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全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实效。

(二)强力推进,务求实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党委书记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具体整改事宜实行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分管领导和各村书记具体负责、纪委书记督办。镇党委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周五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调度各村整改进展情况。确保迅速整改,取得实效。

(三)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修订完善。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并落实,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有力有效。

二、巡察整改工作具体成效

经认真对照梳理,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大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问题

1、村集体经济谋划不足、举措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了一期专题培训班,4月22日,由党委委员、副镇长授课《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专门为镇村干部上了一堂专业课,从规范程序、财务管理、政策依据等三大方面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二是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闲置房屋等现有资源做了摸排,建立台账。三是镇纪委对合锦村2018年虚增集体经济收入问题进行了核查,镇党委根据2018年村级绩效核定标准,重新核算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及2018年村两委绩效工资,对多发的6.5万元进行了清退,并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财务经办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2、美丽乡村建设不均衡,人居环境整治不力。

整改情况:已于巡查期间立行立改。同时研究制定了《俞村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意见》,成立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充实了人员力量,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问题

3、关切群众利益不够。

整改情况:为确保收益发放准确无误,桥埠村重新核定了签约的公益林流转面积5677亩。合同规定的流转时间为2017年9月4日—2022年9月3日,租金为每年15元/亩,其中按80%分配给村民,共计204372元,计划近期造表发放到户。

4、村级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周一例会集中学习,带领各村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2次,同时,各村组织村两委多次开学习《旌德县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俞村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旌德县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化文件。二是举办了《工程项目管理》专题培训班,4月22日,由党委委员、副镇长授课《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专门为镇村干部上了一堂专业课,从规范程序、财务管理、政策依据等三大方面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三是各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按照要求进行了“三务”公开;四是镇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凫阳村当时开具管护发票为1000元,财政分局拨款实为3000元,村里是以3000元进账单入账;合锦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确实存在公款私存私借问题,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财务经办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杨墅村多付款项17442.97元退回村委会账户;桥埠村错误发放的1140元已于3月31日退回村集体账户。华村土地补充项目和桥埠村公益事业维护工时记录表材料缺失部分已找到。

5、“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对合锦、杨墅、俞村三个村三个项目超合同价支付情况进行了核查,合锦村村两委疏于项目管理,思想上不重视; 杨墅村两委由于对污水改造工程专业知识的缺乏,低估了工程量和工程要求,造成工程量超出预算,施工中发现工程量超标严重,当时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此情况予以说明;俞村村水毁护岸修复工程当时是严格按照公开招标程序进行,执行的是低价中标,但是由于项目前期设计存在一定的漏项、施工中部分村民提出了一些有利于我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施工中遇到的一些复杂地势地貌实际情况等等原因增加了工程量,造成超合同价支付。二是进一步强化各村项目建设规范化,要求各村“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三是各村以会带训,加强对《旌德县小微项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俞村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的学习,严格规范项目实施流程,规范村级财务报销程序和收支手续,要求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加强对项目的预算评审、挂网公告、决算审计等程序的指导管理。四是利用周一例会集中学习,带领各村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2次;举办了《工程项目管理》专题培训班,4月22日,由党委委员、副镇长授课《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专门为镇村干部上了一堂专业课,从规范程序、财务管理、政策依据等三大方面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五是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加强各村项目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要求所有项目软件资料村级必须完整留存,明确专人负责,专人保管,并纳入年底针对村绩效考核内容。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

6、党组织领导力不强。

整改情况:从严从实抓好村级组织建设,认真谋划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凫阳村:2020年12月经党委会研究决定,任命新的党总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后组织村委会主任、副主任职位补选工作,目前海选环节已结束。该村2016年换届以来,党总支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不强,党员发展工作滞后,2021年在新任命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党员发展工作,目前发展积极分子1人,计划下半年吸收为预备党员,另加强走访党员和群众,摸底登记了2名后备干部。俞村村:经了解,俞村村是2005年合并村,当时由于大多数芳川片村民不同意合并,经镇政府协调并报县备案,最终答应并村不并经济,并发放一份信给芳川片每户村民。近几年,村党总支在项目谋划和实施上,都是围绕全村一盘棋思路,并根据各片实际情况谋划发展和组织项目实施,经过多年磨合,现已基本融洽到一处,不存在“一村两治”情况,因村子大人口多,由2名报账员分片负责做账。

7、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管理,于3月份进一步健全完善《俞村镇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和请销假制度,合锦村新增人员去向指示牌。二是镇纪委开展日常督查暗访2次,未发现迟到早退现象。二是镇党委每周五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逢会必强调“三会一课”,同时镇党建办每月对各村“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查看指导。

8、党建工作重视度不够,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以来,镇党建办强化了对各村“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指导,分别于1月13日和4月20日,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党建工作、检查2020年“三会一课”整改情况及一季度“三会一课”执行情况。二是党费按标准已补缴到位。三是对俞村村、桥埠村党员人数重新进行了逐一核实,对工作单位有党组织的党员按规定将党组织关系转出到其所在党组织,目前2个村党员数均为99人。2021年4月25日,俞村村8名长期在佛山创业务工的正式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旌德县俞村镇驻佛山流动党支部;桥埠村4名党员转入汇龙达党支部,1名党员转入旌德县俞村镇驻佛山流动支部。

9、党员教育管理缺失。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集中学习或者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党员素质。二是以案为戒,警示党员吸取教训, 4月1日,凫阳村党员大会专题进行了警示教育。三是扎实深入开展酒驾和黄赌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签订承诺书1200余份,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在微信群内发布了相关宣传信息,提高知晓率;同时强化执纪问责,处理涉及酒驾和黄赌毒党员3人。

三、下步巡察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是阶段性的,下一步俞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领导小组要求,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强化整改成果运用,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成效落地。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全镇村级存在的问题根源,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改边规范。

(二)积极主动严监管,防范廉政风险。强化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规定。强化三资管理,加强对村级财务和项目建设监管,规范村级财务制度执行。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社会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466609;电子邮箱380017991@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