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以有效监督管住“权力任性”

发布时间:2022-09-23 08:01:15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2449 [ 字体: ]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针对个人隐瞒行程或拒不配合流调的情况,规定三代以内旁系亲属不得参军、不得入党、不得考公,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如此肆意以行政命令大搞“株连式”防疫,就是“权力任性”,充分反映了部分地区的党政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习惯以个人好恶任性妄为,滥用公权力为个人“政绩”买单。

首先,权力任性是权力意志与群众意志的背道而驰,是轻视民意的错“官”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也必须是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株连式”防疫公告,看似严格落实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也体现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但唯独缺乏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共情”。疫情防控以来,部分党政干部没有及时调整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还习惯于通过“一刀切”方式牺牲群众利益来规避自身需要承担的责任,不想、不愿、更不屑于俯下身子搞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如此肆意株连,实质上就是一种懒政怠政,一旦尝到“甜头”很容易蔓延滋生为疫情防控领域新一轮的官僚主义。

其次,权力任性是权力意志与法律意志的东趋西步,是一时兴起、随心所欲的“妄”为。政策是规范大众的,法律是规范政策的。政策的出台必须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政策的执行必须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接受法律法规的约束。现代法律坚持“罪责自负原则”,正所谓“刑”止于一身,这就要求责任划分不能随意“迁怒他人”。“株连式”防疫不仅于理无据,更于法无依,折射出了部分地区党政干部法律意识亟待加强。大搞“株连”是开全面依法治国的倒车,用“越轨”的方式进行行政管理,注定事与愿违,不仅会动摇群众的法治信仰,更会极大地削弱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管住权力任性,必须澄源正本、多管齐下。一是要上好“思政课”,筑牢精神堤坝。督促党政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信笃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变用权理念,牢记为民宗旨,做到作风从严从实,决策有理有据。二是要上好“纪法课”,打好干部教育“预防针”。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督促党政干部加强学习优秀廉洁文化,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要敲响“警示铃”,管住公权力。禁微则易,救末者难。面对群众的压力,相关部门撤销了公告,充分说明监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做实做细“嵌入式”监督,尤其要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苦工,积极作为“治未病”,增强约束氛围,提升监督效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广大党政干部只有让权力在“倾听群众”的民主环境、“强化约束”的法治环境、“良性循环”的政民互动环境中运行,才能让政策深入民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