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旌德县兴隆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12:00:00 信息来源: 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5989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6月2日,十六届县委第四轮第一巡察组对兴隆镇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15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理论学习与农村工作结合不紧密方面

针对新时代党管农村工作纲领性法规学习贯彻不到位问题。一是8月22日利用周一工作例会组织镇村全体干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是按镇党委印发的《关于调整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要求开展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走访;三是自8月份以来,镇党建办对全镇党员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未发现相关问题。针对光荣村党支部个别党员组织关系问题,镇党建办正在与供电公司协调,将在10月底前将该党员党组织关系从光荣村党支部转出至供电公司。

针对“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学习研究不透彻问题。一是在8月25日理论学习中心组上安排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各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二是8月18日召开镇乡村振兴项目业务培训会,学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有关知识;三是做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申报前期基础性工作,按照要求填报项目预审表,做实做细项目的基础性工作并上报县直行业主管部门;四是镇纪委对时任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加强学习,强化业务指导,精准做好工作。

(二)关于党委统筹经济发展能力不足方面

针对抓镇域经济发展的举措不力问题。一是制定兴隆镇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度,由班子成员对全镇9个重点项目进行包保,全程负责项目实施,每周调度重点项目进度,目前9个重点项目已完成5个,所有项目按计划有序实施中;二是针对镇域经济积极深挖企业潜力,指导企业进行固定资产、千万元企业、规上、限上企业申报等,截止9月已完成固定资产纳统1297万元,9月已经完成千万元企业1家,实现了“O”的突破。拟培育规上企业1家(罗邦石材),拟新增限上商贸1家(兴隆一楼)。

针对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一是通过主动为8家企业服务厚植优质营商“土壤”,截止9月为企业解决问题27个,争取乡村振兴项目扩大了安兴食品厂的经营规模,同时推进徽亦健灵芝有限公司于今年投产。通过招商成功引进安徽天演制造研发中心项目已完成集体土地入市交易及土地清表。二是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外出招商,截止9月共外出招商7次,上报招商线索2条,其中有效线索1条。签约项目2个。罗邦石材年内升规,实现我镇规上工业“0”的突破。三是对全镇在册的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摸底。经过摸底,全镇有15家专业合作社已不经营,需要注销,现已注销2家,其余13家正在进行注销中;因经营主体去外地发展,全镇有19家家庭农场暂未经营,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正在对接进行宣传,鼓励回乡继续发展。

针对村集体经济增长缺乏可持续性,各村经营性收入少,部分村存在吃“资源饭”“啃老本”现象。一是8月18日召开镇乡村振兴项目业务培训会,学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有关知识,9月12日在周一例会上,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关于印发旌德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在镇青年学习型“麟溪夜话”上专题就如何壮大集体产业发展进行头脑风暴;二是对各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再摸底,摸清资源和资产情况,已建立集体经济摸底表。三是结合自身资源情况,加大产业类项目谋划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衔接资金,目前光荣村利用资金入股到旌德县农兴菌业专业合作社,预计今年增加集体收入7万余元;大礼村与三峰村利用乡村振兴资金抱团以建设厂房模式租赁给安兴食品厂,每年共计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2万余元;三山村与三峰村利用乡村振兴资金抱团以建设厂房模式租赁给徽亦健灵芝加工,每年共计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8万余元。三山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建立网红基地楼,下一步落实经营主体将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2022年预计4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30万元,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0万元,步入集体经济强村行列。

(三)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薄弱点方面

针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一是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具体负责各村人居环境的检查和整改,每周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情况及时反馈到各村,各村均建立人居环境卫生台账,整改到位。二是已督促大礼村、光荣村建立健全垃圾日清运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联同派出所、镇执法大队对占用垃圾桶的农户进行批评教育,自巡察整改以来,责令归还垃圾桶7个,更换损坏垃圾桶20个,不定期清洗脏乱垃圾桶;三是大礼村与每位保洁员签订了保洁协议,责任压实到人;光荣村已及时调整清运人员,并新购置了垃圾清运车一辆,对垃圾进行日清日运,四个村均已对辖区内损坏的垃圾桶进行更换并双桶摆放;四是加强监管力度,每周对全镇人居环境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6月份以来,共发现人居环境问题86个,整改84个,正在整改2个。

针对村庄整治不彻底问题。一是三峰村于9月11日将相关危房进行拆除,同时对河南组自然村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对各村自然村整治项目开展了“回头看”,重点是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情况,发现问题3个,并及时反馈给各村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3个;三是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确保村庄干净整洁。

针对村级环境卫生宣传不到位问题。一是结合“红色星期五”“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8次,清理小广告20余处、处理陈年垃圾6处、修复残垣断壁12处等;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增强环保意识;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卫生宣传,其中上户宣传300余人次、流动车宣传20次,集中宣讲3次,广播宣传16次;三是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出口处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2个,每次核酸检测时,安排1名志愿者在出口处,及时做好引导和医疗废弃物处置。

(四)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方面

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8月25日组织学习《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二是党委第一责任人同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

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一是8月25日学习《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二是镇党委班子成员在2021年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德述廉述学报告中均体现“一岗双责”相关内容;三是镇党政办督促班子成员各自开展廉政风险谈话,自7月份以来,开展16人次廉政风险谈话。

(五)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缺位方面

针对政治监督不够有力,议事表态不坚决问题。一是镇纪委按照党委议事规则,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三重一大”重要事项中发表镇纪委意见,提高议事质量;二是10月8日组织镇村纪检干部开展财务管理业务学习,2022年镇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信访举报、基层办案安全等业务培训6次,提升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三是有关责任人在年底民主生活会就政治监督不够有力问题进行说明,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针对监督存在盲点问题。一是9月8日镇级层面召开财务管理混乱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已联系第三方代账公司对各村账务进行盘点核查,目前正在全面盘点核查中,如有违规违纪问题,由镇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二是定期到各村开展村级财务日常监督,8-10月共开展监督3次。三是督促代账公司将26万票据做到账目内并装订,形成工作闭环。

针对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一是10月8日镇纪委组织全体镇村纪检干部开展《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等知识的学习;二是加大对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季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10月开展监督1次;三是10月份镇纪委督促四个村将2022年第一、二季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开。

(六)关于村级事务监督管理缺失方面

针对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视而不见问题。一是9月8日镇级层面召开财务管理混乱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联系第三方代账公司对各村账务进行盘点核查;二是第三方代账公司正在对村级账目进行全面复查核对,待查清问题原因后进行整改;三是待第三方问题反馈后进行调查核实,如有违规违纪问题,由镇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针对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流于形式问题。一是9月15日财政管理服务中心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安徽省内部审计办法》,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视,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学习,鼓励干部参加成人考试,积极参与审计各方面岗位培训;三是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发挥审计作用。

针对对“三资”中心疏于管理问题。一是9月7日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组织镇村财务相关人员就村级管理制度进行学习培训,明确报账相关工作要求,计划在最近镇党委会上研究专人具体负责“三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三资”的管理;二是每月对村级账目进行审核,及时交代账公司做账,已对2017-2019年光荣村母公司财务资料进行了装订;三是督促各村将现有存在手中的备用金上交至村级财务账户。截至目前,大礼村上交村级财务备用金1062元,三峰村上交村级财务备用金1226.51元,三山村上交村级财务备用金230.04元;四是9月7日组织各村报账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要求各村按规定的备用金制度执行。

针对“小微权力”监管不力问题。一是就项目管理工作对各村相关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明确项目操作纪律、要求。二是镇纪委对三山村、光荣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七)关于贯彻落实“一改两为”部署要求不力方面

针对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8月25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安徽省派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学习;二是对兴隆镇非公党支部党建指导员进行更换,第五批非公党建指导员全部由正式党员担任;三是3月24日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修改兴隆镇制度汇编,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内容,相关制度在党委会会议室上墙。

针对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完善了2013-2021年24个乡村振兴项目台账,建立了24个项目明细,更新完善了资产名称、使用权人、投资金额、运营管护等基础信息;二是召开各类乡村振兴会议及培训会5次,涉及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三是对乡村振兴项目及乡村振兴各类材料进行统一收集归档管理,已归档完成;四是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乡村振兴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迟缓问题。一是在项目审计中扣掉2021年香薯加工厂和灵芝加工厂逾期违约金143005.19元;二是调度2021年和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进度5次,主要调度项目进度、质量等;三是2022年兴隆镇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3个)已全部完工;四是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解决群众诉求不彻底问题。一是针对管道入户管道铺设及使用的问题,对接县农水局了解项目规划,对集镇用户进行全面摸底,460余户没有并入新管道,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宣传,利用最近的主管道自行接入,对距离远或家庭确实有困难的,由村安排集中接入;二是制定大礼村人饮水管理办法,旱季断水实行分时供水管理,做到管道漏水随时维修;三是利用线上线下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和用水卫生宣传工作,提高群众节水意识。

(八)关于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隐患方面

针对村级投资监管不严问题。一是9月7日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村集体经济管理制度的专题学习,提升镇村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二是9月30日光荣村提交了关于投资入股旌德县农兴菌业专业合作社的报告,兴隆镇在10月8日的巡察整改专项会议上对光荣村提交的入股旌德县农兴菌业专业合作社事宜进行研究,同意了光荣村提交的入股旌德县农兴菌业专业合作社,要求对资金进行跟踪监督管理,形成工作闭环。

针对白条抵库存现金问题。一是收回资金13610元;二是10月8日镇党委会研究对四户精神病医疗费用32368元作支出处理;三是经三山村委会对接罗邦石材厂,沟通协商后,罗邦石材承诺年底将欠款3万元白条打入村委会账户。

针对存在内控风险问题。一是9月14日组织开展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度相关知识的学习,加强对财务制度的系统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及时调整三山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报账员。

针对事业单位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8月17日镇党政办为两辆公务用车办理了加油卡,按规定落实了“一车一油卡”;二是9月27日,镇党政办组织办公室人员、全镇公车驾驶员、事业单位公车具体管理人员开展公务用车培训,明确公车使用管护、出行登记等相关工作要求;三是自2022年8月份以来,建立公车使用登记台账和修理事前审批等台账,严格管理。

(九)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方面

针对党委决议事项长期不落实问题。一是根据2014年12月的镇党委决议,8月9日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对其他应收款36666元已做支出账务处理;二是强化党委决议事项落实,2022年党委会研究的各项工作,会后均不打折扣立即落实。

针对党委议事不严肃问题。一是镇党建办按照会议录音如实记录会议内容;二是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强化议事学习,规范会议程序;三是8月31日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切实提升干部工作责任心。

(十)关于党委抓党建主责主业不到位方面

针对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工作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已对2014年以来发展党员档案进行“回头看”,对照发展党员流程和档案清单,并结合巡察整改反馈的具体问题,全面进行整改。二是8月2日邀请县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到我镇就党员发展工作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制定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和镇党建办联系村制度,并严格落实。

针对发展党员越级报批问题。一是认真梳理近年来发展党员的申请及批复文件,仔细核查越级报批情况,并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和经办人员召开专题培训会,总结发展党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作发展党员三审表格,发展党员申报、批复文件均需三级审核,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于8月2日邀请县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到我镇就党员发展工作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三是严把发展党员党委审核关口。2022年计划发展党员5名,相关党员发展材料均已整理齐全,各项研究、讨论、批复均严把时间节点,及时研究、及时批复。

(十一)关于镇村两级党组织议事不规范方面

针对党委议事决策不严谨问题。一是10月8日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经集体研究,决定由三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主持三峰村党委、村委会全面工作,由三峰村村委会副主任配合其做好村委会工作;二是10月10日三峰村两委会议宣读镇党委研究决定,严格落实党委议事决定,不折不扣执行党委议事决定。

针对镇党委以扩大会代替党委会问题突出问题。一是计划安排在10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部分内容,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切实掌握党委会科学的工作方法;二是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会议、党委会扩大会议等各类会议的议事原则,明确会议程序和要求。

针对非村两委干部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问题。一是9月30日组织全体村“两委”干部学习“三重一大”议事等相关制度,提升思想认知水平,规范村级重大事项议事决策;二是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10月9日镇党建办到三峰村开展专项指导,实地查阅相关议事决策会议材料,明确议事规则和要求,10月12日镇党建办到光荣村、三山村开展村级事务管理督查指导1次。

(十二)关于党委抓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性不够方面

针对村两委有“断档”的隐患问题。一是全镇建立了后备干部台账,目前全镇后备干部共6名,所有人员均正在全程培养管理使用;二是8月份镇党委会研究决定开展后备干部培养试点工作,光荣村作为试点村,正在全村范围内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吸引了1名后备干部到村锻炼;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和党员发展,吸收2名优秀年轻同志聘用到村工作,目前一个拟转为发展对象,一个已吸收为预备党员;开展“双培双带”工程,将三山村一名外出经商务工人才吸收为预备党员。

(十三)关于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边改边犯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自7月15日以来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利用周一例会、党员大会深入反复学习各类规章管理制度,自7月15日以来开展学习10次,让规章制度入脑入心;三是注重巡察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自7月15日以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0次,发现问题2个,已整改到位。

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未改又犯问题。一是8月9日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将其他应收款36666元在2022年账务中作账务处理进行调账;经10月8日党委会集体研究,已将历史遗留问题的呆账17639元作核销处理;二是已将未登记的固定资产登记在册;三是自8月份以来对镇政府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将未登记的应急中心、人居环境整治等固定资产进行了重新登记;目前在册固定资产401个,正在与县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股室对接,后续将进行系统录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63-8618600,电子邮箱Xlzjj202212@163.com。

 

 

中共旌德县兴隆镇党委

2022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